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二套房首付六成非监管底线 投机投资购房无怯意

国际金融报   2010-04-12 09:19

“‘遇到炒楼的情况,银行有权不贷款。’但是,面对高级别的市场角色,这样的说法显得有些乏力。因为众多重量级选手并不需要银行贷款。”

“部分城市二套房首付60%,北京已经实施。”4月11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时关于“二套房首付”的观点遭遇中国舆论的集体误读。随后银监会迅速澄清言论,称刘明康原话为“目前部分商业银行审慎评估二套及以上房风险。比如,北京的有些银行已自主审慎地将二套及以上房首付比例提高到60%。”此二套住房首付比例为银行自主审慎行为,而非监管底线提高。不过在当天论坛上,刘明康明确表示,对于房地产投机和投资行为,银行有权力不予贷款。

非监管底线的“60%”

无需评论家置评,“刘明康言论遭遇媒体误读”的现象也从侧面表现出中国各界对房地产市场价格的极度敏感。

在银监会澄清之前,记者分别致电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上述银行均表示,目前第二套住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0%,同时没有收到任何更改首付比例的通知。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业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银行业监管机构不会强制将二套房信贷首付比例提高到60%。“因为每个银行都要审视其申请人的信用风险评估,以及自身信贷资金分配比例。”这位中国智囊机构研究者称,目前中国控制信贷流量并不是步入紧缩的体现。从目前信贷增速情况分析,2010年只是相对于2009年过度宽松后的适度调节。

尽管当局出面否认信贷资金大规模流入房地产市场,但是房价的飙升已经让一般人望尘莫及。以一线城市北京的价格为例,2010年前两个月,四环附近住宅期房均价已经飙升至31220元。而城郊六环路以外的住房均价亦是超过每平米万元的价格。

2010年至今,无数路人透过北京国贸中心区地产中介宽大的玻璃窗看到标价数千万的住宅,总要放慢脚步张开嘴巴,抑或短暂停顿后摇头离去。毫无疑问,一般的中国居民已经无力承受如此重担。在商品住宅供不应求的基础上,投资和投机需求对于楼市的烘烤可谓“功不可没”。打击“双投”势力,一直是中央决策层稳定房地产市场的主要思路之一。

4月11日上午,在亚洲博鳌论坛“全球金融监管的新格局”分论坛上,中国银行业监管者刘明康也表达了对“双投”的压制声音:“遇到炒楼的情况,银行有权不贷款。”

刘明康表示,现在银监会有一个信息系统、一个负面的名单系统,央行有一个诚信系统,这些都可以共享。“遇到炒楼的情况,银行有权不贷款,你有钱,你自己买去。要用银行的钱去买楼又不住,而是为租而买、为卖而买,这个市场就会造成很大风险。我们对这个事情严格控制,现在正在降低这个问题。”

“双投”并无怯意

4月11日,银监会借澄清刘明康言论之际再次重申,要求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并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增加风险意识,不对投机投资购房贷款,如无法判断,则应大幅度提高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

银监会的表态,无疑可以再次以舆论形式压制普通“双投”需求。但是,面对高级别的市场角色,这样的重申只能显示乏力。因为众多重量级选手并不需要银行贷款。

在记者的采访中,一位就职于北京某大型房地产中介服务供应商人士向记者透露,随着4月的到来,一些富有的适婚年龄人群开始谋划购买新房。“上周,一位陕西籍煤炭领域企业所有者携带大量现金直接驱车来到北京,在国贸中心区以及东五环附近的几处楼盘一次性买下多处居所。”中介称,这位企业所有人的女儿6月份大学毕业,预计7月份结婚。“这种客户根本不需要银行贷款。”

曾经有声音认为,中国楼市大部分的投机和投资需求实际上是通过银行贷款以满足资金要求。某位曾经多次接受记者采访的房地产职业投资人向本报透露:“一般人只能通过信贷购买第二套商品房用以投资。而我所处的圈子并非如此,实际上形成势力的多是无需贷款的隐形富豪。在北京,这样的人太多太多。”这位人士告诉记者,他们手头上均储备有数十套格局不一的寓所。在这样的宽松状态下,他们能够在市场上更加轻松地控制价格。

“陕西煤老板,温州太太团,还有上海力量都会在几个一线城市布局投资。不可否认,京沪广深中的贷款投资者数量一定很多,但是不能忽略手握数十套,甚至更多住宅的高级投资人。”

面对国家政策的步步逼近,这位投资客在挂断电话前如是对记者说:“政府发政府的政策,我继续炒我的房。” 本报记者 孙维晨 发自北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