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认房又认贷”火速执行 退房潮突袭上海楼市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6-17 09:07

[摘要] “认房又认贷”双重标准出台之后,业内人士预计,近两周为上海部分新盘退房频现之际。

 (来源:财经日报)“认房又认贷”双重标准出台之后,业内人士预计,近两周为上海部分新盘退房频现之际。

退房潮或将袭来

“现在问题开始冒出来了。”昨天,他在电话里告诉《财经日报》记者,位于上海宝山区杨行板块的某住宅项目是上海知名的“日光盘”之一。该项目的价格从去年的10000元/平方米,暴涨至今年3月的18000元/平方米。新“国10条”之前的一次开盘,当日售出大批新房。而3月售出的70多套新房目前大部分都面临着退房的情况。

李斌说,“认房又认贷”的双重认定标准在上海不少银行被火速执行。一些拥有二套以上房子的买家难以凑足高额的首付款项而被迫提出违约。

“该楼盘的开发商对此也有所防范。假如买家在缴纳定金之后无法如期支付首付款,开发商有权对该买家收取10%~20%不等的罚金。”但收受罚金显然是开放商最后的无奈之举,目前,该开发商还是希望给买家足够的时间去准备首付款,还没有采取这项激烈的手段。

房贷调控的每个细枝末节都能触动市场各方敏感的神经。李斌坦言,这段时间,“认房又认贷”双重认定标准直接导致的一手新盘、二手房买卖房贷违约案例很多。

无独有偶,华燕集团经济金融事业部一位管理层人士告诉《财经日报》记者,新政出台之后,因申报条件不符合新房贷要求而被退单的房贷案例不胜枚举,“个别新盘被银行一次性退单案例可以达到100个。”但是该人士不愿透露上述新盘名称。

上海中原地产粗略统计显示,在一手房购买人群中,八成以上需贷款。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分析认为,从草签协议到申请贷款,中间有时间差,现在正处于贷款申请过程中的购房人可能会因此要求退房,认房又认贷开始执行之后,这两周可能会出现一轮退房潮。

对于即将发售的新盘来说,部分楼盘正在采取“事前贷款审核”来避免出现更多问题。位于松江九杜路的新盘“新虹桥首府”率先在上海楼市推出大幅优惠举措——“拿号后即打8.8折”。当问及“认房又认贷”双重认定标准对于销售的影响时,该楼盘一位高层告诉《财经日报》,他们的现行策略是,开发商将需要贷款的购房者资料送达一家银行审核,如果不符合新标准,再送第二家银行。假如还是不行,就只能放弃该客户。

火速执行的银行

汉宇地产交易按揭部高级经理倪岱尔表示,公司已收到邮政储蓄银行上海分行的口头通知,从即日起对二套房执行“既认房又认贷”的认定标准。邮储银行是他们公司收到通知的家银行。目前,一些中资银行尚未通知二套房新认定标准的具体执行日期。在外资银行中,渣打银行要求对二套房贷执行“既认房又认贷”的新标准。

日前,本报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逐一电话咨询6家银行网点。其中两家银行工作人员的答复是认贷不认房,而其余四家的答复则是认房又认贷。

房贷中介凯盛经略(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凯盛”)表示,凯盛已收到部分银行的口头通知,对于那些审批通过且已过户的单子仍按老政策执行,而在审批中的单子按各银行新政执行。

凯盛总经理苏晓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认房又认贷”的双重审核标准已经出台,但是,对于买房人身份和购买资格的认定,由于房管部门、金融部门等几个部门信息的不兼容,这可能是今后需要重点统筹解决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