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认房认贷认调查:"接力贷"难绕过限贷令

理财一周报  2010-11-04 20:42

[摘要] 记者从为数不多的几家曾推过“接力贷”产品的银行了解到,虽然上海地区并没有直接叫停该项业务,但是此类涉及房产的贷款产品限制严格,几乎不可能打擦边球。

作为一款特色房贷产品,前两年还在被银行热推的“接力贷”最近因为可能存在违规风险而被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这种通过“父债子偿”的方式变相转移了实际购房人,以此来逃避房地产限贷令调控的做法,似乎成为了买房者的下一根救命稻草。

记者从为数不多的几家曾推过“接力贷”产品的银行了解到,虽然上海地区并没有直接叫停该项业务,但是此类涉及房产的贷款产品限制严格,几乎不可能打擦边球。

共有人也要查房与贷数量

农业银行(601288)上海分行个人房贷相关人士在11月1日的采访中告诉理财一周报记者,农行的“接力贷”产品虽然没有完全叫停,但是目前只要是涉及个人房贷类的业务,都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规定执行,不但“认房又认贷”,还要“认调查”,即对申请“接力贷”的客户,要求同时审查借款人和共有人的房贷记录和房产数量。

从记者列举的多种情况来看,该人士都认为无法绕过“限贷令”。

她指出,现在银行接触比较多的情况是,父母作为子女买房的共同还款人,在父母名字不上房产证的情况下给予子女一定的还款支持,这其实是一个担保的概念,并非是“接力贷”产品的做法,“所谓的‘接力贷’,主要是指作为父亲或母亲的借款人年龄偏大,按现行规定可贷年限较短,月还款压力较大,希望通过指定子女作为共同借款人以延长还款期限。”

对于父母将房产赠与子女、把自己的名字从产证上消除的情况,有市民认为,名下如果没有房贷记录,利用银行接力贷业务,以父母名义贷款买房、子女为实际还贷人,这样有房的子女就可以化二套房为首套房,名下尚且没有房产的子女也可以在未来再买房子时享受首套的优惠。

对此,该人员指出,不管采取什么方法来“绕”,银行都是遵循如下原则来审核办理:要看借款人和共有人名下各有多少财产,一是从房屋登记系统查交易记录,二是从征信系统查贷款记录情况,两者显示套数不一致的,按就高原则认定。如果按照上述情况来看,因为父母名下没有房产记录,但如果之前该房产是用贷款购买的,以后再次购房就要算第二套,除非该房产当初是全额付款,同时子女因获得一套房产,在房屋登记系统存在一套住房记录,如再次购房也要算作第二套。

刚性需求可等待政策调整

上海大型贷款中介公司凯盛经略(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炜10月31日接受理财一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需要用‘接力贷’规避二套、三套房的情况,上海还是比较少,一般都是符合一套房标准,或者不合规的以二、三套标准办理,很难打‘擦边球’。”

“以家庭为单位、有子女未成年的,如果以子女作为房子所有人再买一套房,父母作为支持还款的形式,银行是认可的。”赵炜指出,“但也不是都可以贷下来,比如孩子十八九岁、尚未工作,虽然再买一套房可以被认定为套,但是由于孩子自己一点收入来源也没有,这种情况下银行就要综合考虑了,需要审核家庭的资产规模、信用状况之类的;而年轻一辈比如二十四五岁,有一定的工作经历,但是收入不足以还贷的情况下,父母作为担保人、间接还款人提供相应的资产给银行审批,这是可以的,对子女来说是一套房,可享受基准或优惠利率。”

他也表示,因为认房又认贷的政策,主贷款人和共同还款人的记录都是可以通过联网查询到的,对于产证上只有女子名字、子女希望通过父母名义贷款来买房,但要做成一套房的情况,是行不通的。

“这次调控很重要的一条是限购,不管是以父母还是子女的名义来买都只能再买一套。不管是长辈把名字从房产证上去掉也好,还是一家人住在一起但现在要单独买改善性住房也好,都有政策约束。但是,政府在制定政策的一开始不可能考虑得十分周全,有一些正好是子女的改善型需求,或者以前没注意第几套,突然三套房没有贷款的限制下来了,或者以前有三套房子全部卖掉了,现在希望再买一套等等,在这些情况下很多刚性需求被遏制了。这部分人希望通过一些形式来借款,政策以后应该会有一些调整。”赵炜表示。

至于不同家庭的情况,银行贷款审批有不同的界定:子女未成年时就和父母上了同一张产证,现在再想买房可以作为套,银行政策是支持的;父母把房子过户到子女名下,自己再去买一套,因为曾经有过一套房,则还是按照第二套处理,首付五成、利率上浮。对于不同的情况,政策都有相应的方式方法,可以从银行借到钱。“这部分人都是自住需求,希望通过一些手段来解决住房,我个人认为还算是合理的。”赵炜表示。

但他也特别指出,如果是外地户籍的夫妻在上海已有一套房,想把老人接来上海并且给他们再添置一套房,这在目前是行不通的,“在上海的非本市户口居民必须提供一年以上社保、税单等证明。如果父母不是在上海工作而来买套房是不接受的,就连交易中心都过不去,别说银行房贷了。”

小额房贷申请难的解决之道

记者从部分大型中资银行了解到,四季度银行信贷政策越发收紧,进入10月以来50万元以下房贷基本没有银行愿意做,而对于房贷申请人的资格和贷款金额认证也从紧,即便是银行内部人士要办理本行贷款也不像过去那样方便了。

“银行做几笔小的贷款还不如做一笔大的,这种情况在小银行里确实存在,但据我了解下来还是比较少。首先,毕竟现在上海房价高企,50万元以下贷款的情况比较少,七八十万元,甚至100万元的贷款很常见;其次是现在使用组合贷款的方式比较多,如果采取组合的方式银行一般还是会贷的。”赵炜表示。

他给购房者的建议是,贷款金额如果比较小,可采取纯公积金的方法;或者是纯商贷的做法,然后每年两次用公积金冲抵商贷;即便是使用组合贷的方式,商贷部分也尽量不要太低,以免被银行拒绝,“一般来说,公积金贷30万元、商贷50万元,银行是会做的;而如果公积金贷30万元,商贷20万元,银行可能就会比较难做了。”

在涉房贷款上,外资银行方面是否会有些不同策略?渣打银行零售银行业务董事总经理黄爽10月28日告诉理财一周报记者,外资行房贷业务加起来只占整体市场2%的份额,和中资行相比可以说少之又少,相比之下,无论是从业务量还是审查风险来说,中资行在这块的压力都要大得多,“肯定不会为了争取一两笔个人贷款业务而去打政策擦边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