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杨红旭:短期可能不推第三轮楼市调控

中国广播网  2010-12-17 15:07

[摘要] 11月北京楼市和全国一样量价齐升,而且同比涨幅高于全国平均1.5个百分点,达到9.1%。北京市住建委有关人士表态,房价如果再涨的话,有可能会加码调控。第三次调控是否会来呢?

中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11月北京楼市和一样量价齐升,而且同比涨幅高于平均1.5个百分点,达到9.1%。北京市住建委有关人士表态,房价如果再涨的话,有可能会加码调控。第三次调控是否会来呢?来看看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的评论。

主持人:我们看到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环比涨幅较9月是有所回落,但是11月却再次量价齐升,这种表现显然是和政府调控背道而驰的。您觉得是否可能会引发第三轮的调控呢?

杨红旭:我觉得可能倒是可能,但是短期之内可能性比较小。因为我们知道“9.19”这一轮新政是比较严厉的,比如说第三套贷款限制停贷,现在已经有16个城市限购房屋等等。这些都是有行政干预色彩的。我认为目前来看,暂时可能还不会推出第三轮调控。

主持人:暂时不会。那么如果要是出手调控的话,您估计时间点会在什么时候?

杨红旭:如果价格环比增幅继续高涨,那可能会引来两个举措:

一个举措是,中央政府会继续要求地方政府很好地去落实“9.19”新政。这个新政其实很厉害,但是地方政府包括商业银行可能还是没有落实到位。比如我们前期发现,有些城市已经出了限购措施,但是细则一直没出,也就是说,限购有政策但是没有落到实处。

第二个举措是,房价上涨一旦难以抑制,短期之内也可能会推出房产税试点,因为房产税已经列入到国家相关部门的研究日程中了,所以房价上涨那么多,短期推出试点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通过房产税,可能会起到短期抑制投资需求,和稳定房价的作用。如果说要推出更大、更全面的调控措施,我觉得在短期之内是看不到的,也没有必要。

主持人:可能再大的措施我们也想不出来了。

杨红旭:对。现在已经是非常严厉了,只要能够落实到位,我觉得效果应该是值得期待的。因为11月份成交量基本上没有回落,价格依然保持小幅度涨幅。我认为主要是人民币导致外资流入,通胀持续高涨导致内部需求旺盛,这两股力量使10月以来的市场继续保持旺盛。但是我认为,既限贷又限购的政策力度是很大的,有些投资客已经买了房子,但没有资格再买第二套房子了,他再买房子是比较吃力的,所以我认为,接下来这个政策会慢慢显现,并不是说效果已经完全丧失了。我认为这是一帖中药,可能还有些后续的效果会慢慢显现。

主持人:网友“陈有余”提了几条建议,他认为接下来的调控可以有四种手段:一是房产税,提高持有成本,这跟您的观点是一样的。二是大幅征收资本利得,使房地产投资无利图图。三是继续弱化房地产市场的杠杆作用。四是给房地产市场单独加息,提高购房成本。您觉得,这四条里面您还关注哪一条?

杨红旭:我觉得单独加息可能性不是很大,因为利率调整是一个性的宏观经济政策,很难对某个领域加息。说到资本利得税,长期而言,我觉得可以考虑开征,但是短期之内没有条件。房地产税以前一直谈的是物业税,物业税一直没有转成实战,为什么?因为立法程序是非常复杂的。现在之所以暂时抛弃物业税转而寻求房产税,是因为用房产税是旧的条例,不需要通过人大重新立法。所以利得税的话,我觉得长期是可以考虑的。

主持人:任志强曾经警告过开发商不要惹怒管理层拿出核武器,您觉得他所说的核武器是什么?是房产税吗?

杨红旭:房产税的可能性更大一点吧。我觉得在中国依然坚持住宅商品化、市场化这样一个大的方向之下,不可能去干预价格。干预价格是最麻烦的。我认为,接下来政府的主要工作,可能是放在住房保障当中去了。今年住房保障新开工580万套,明年可能是1000万套。我认为国务院现在应该把重点放在住房保障,加大信贷规模,然后使中低收入家庭从中受益,从而缓解房价高、群众抱怨的压力。

相关推荐:

11月楼市再度量价齐涨 可能引发第三轮调控

史上最严厉调控成空调 第三次调控势不可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