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信贷回落 企业资金链全面承压

上海商报   2011-02-16 14:19

[摘要] 1月份信贷规模破万亿已成定局,这也迫使央行采取加息措施,来抑制银行的放贷冲动。有专家认为,综合来看,受春节以及监管趋严等因素的影响,信贷高增长模式很难持续,2、3月份的信贷规模将会出现回落,并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

1月份信贷规模破万亿已成定局,这也迫使央行采取加息措施,来抑制银行的放贷冲动。有专家认为,综合来看,受春节以及监管趋严等因素的影响,信贷高增长模式很难持续,2、3月份的信贷规模将会出现回落,并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

贷款额度不多,部分商业银行收紧开发贷款,一般客户利率上浮20%。除利率上浮外,银行对开发贷款的审核也日趋严格,有个别股份制银行已停发新增开发贷款,这令二线房企面临洗牌压力;银行近期不断收紧信贷,也直接导致众多中小企业又面临新一轮的资金压力。

此外,近日有消息称央行再针对以城商行为主的部分中小银行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市场预计央行出手的原因在于去年信贷扩张以来不少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较快,从而触动央行再出台差别存款准备控制风险。

开发贷利率上浮有下限

“受信贷额度紧张和国家政策等因素影响,小型房企开发贷款已很难批下来。”一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公司部人士透露,最近收到总行口头通知,要求对开发贷款利率上浮不得低于10%。

“在房企申请贷款之前,我们会对其审核,有部分小开发商没有进入我们名单。目前我们对总行确定的优质房企开发贷款利率也要执行基准利率。此前,总行认定的优质客户开发贷款利率可以下浮5%左右。对分行级别确定的重点房企贷款,利率上浮不低于10%,一般客户可能上浮20%。”另一家国有商业银行人士透露。

除利率上浮外,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审核也日趋严格,有个别股份制银行已停发新增开发贷款。这意味着,开发商只有还清存量部分,才能获得新的开发贷款额度。另一家国有银行人士透露,具有优质背景的大型房地产企业还有机会获得开发贷,而中小型房地产开发商想要获得开发贷几乎不可能。他们还要求取消土地抵押贷款,只有在建工程才能贷款。开发贷审核要综合评估,既要看具体项目主体是否优质,还要看地块、项目、股东实力。

银行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房地产已成为国家调控的重点对象,开发贷款也相应比较紧张,中小房企申请开发贷确实存在难度,就算能批下来,贷款利率上浮幅度也相对较大。同时,开发贷项目的申请和审批程序比较繁琐,在信贷额度和房产政策双双收紧的背景下,只有政策鼓励扶持的公租房或经济适用房项目的贷款获批不会有问题。

银行为何选择对开发贷“动手”?银行人士分析说,目前监管层对房地产的态度,决定了商业银行有本钱对房地产开发贷“坐地起价”。此外,由于今年监管层对信贷紧缩,各家银行本身贷款额度不多,自然希望寻求比较高的贷款利率,以价补量。

“银行紧缩房地产开发贷款,首先受伤的肯定是中小房企,特别是小房企。”银行人士分析说,对于销售不理想、资金回笼慢的二线开发企业来说,今年可能压力较大,房企重新洗牌可能在今年发生。

 

相关推荐:

不能单靠限购令遏制房价 上涨仍需多方调控

夜游市民文化广场 品味别致元宵灯会

第三批限购令城市名单已定 限购细则或密集出台

北京出台调控15条细则 外地人购房须5年纳税证明

苏州今天有小雨 元宵节天气晴冷赏灯注意保暖

花花公子创始人豪宅染怪病 必知十大镇宅(图)

楼市调控或将持续3年 传第三批限购城市拟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