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海住宅成交"腰斩"房企资金链最多撑9个月

上海证券报  2011-03-30 08:41

[摘要] “商品住宅实际成交量同比减少约50%,多数开发商资金链可能承受的极限周期不超过9个月。”在三轮调控压顶、银根紧缩掣肘的背景下,有研究机构对今年的上海楼市作出如此预判。

“商品住宅实际成交量同比减少约50%,多数开发商资金链可能承受的极限周期不超过9个月。”在三轮调控压顶、银根紧缩掣肘的背景下,有研究机构对今年的上海楼市作出如此预判。

记者29日获悉,某研究机构日前出具了一份上海楼市形势分析及政策建议。其中预测,2011年上海商品住宅的实际成交量和住宅建设用地的成交量与2010年相比将减少约50%。由此带来的上海住宅用地出让金和地方直接税收同比减少将超过500亿元。与此同时,由于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渠道受到限制,销售资金回笼不畅,多数市场化运作的企业资金链可能承受的极限周期不超过9个月。

土地出让金收入大减

报告指出,挂钩户籍的房地产限购令,加上房产税试点、差别化信贷和营业税调整,四方面政策使上海楼市正承受着的压力。从2月份数据来看,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83%和47%,成为所有限购城市中降幅的。

数据显示,上海目前拥有常住家庭750万户左右,其中约100万户家庭拥有超过2套住房(经调研户均约3套),因此受到限购政策的制约。加上供给量的减少,报告预测今年全年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量将减少50%。

业内人士判断,受此影响,上海全年地方税收也将有大幅下降。据了解,2010年,上海住宅用地土地出让金收入超过816亿元,以50%的缩减率计算,今年住宅用地的土地出让金收入相比去年减少将超过400亿。另外,契税、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和印花税等交易环节的税收有可能减少100至200亿元。

“不过,由于大量保障房的上马,地方收入的减少部分或有一定的弥补。”业内人士分析。

靠商业地产“救急”

回首2009年9月至2010年3月和2010年9月至2011年1月两个时间段,当时上海土地市场异常火爆,约有30幅高价地入市,可建面积约250万平方米。“由于开发商过高估计了房价走势,导致高价拿地。”报告指出,而在房价稳定的当前,这些土地难以形成有效供应,既减少了市场的供应量,也造成这些拿地企业的资金积压。

雪上加霜的是,目前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渠道受到限制,销售资金回笼不畅,研究机构称,多数市场化运作的企业资金链可能承受的极限周期不超过9个月。

这一判断得到部分业内人士认同,在近期举行的上市公司年报说明会上,部分上市房企高层表示,如果交易量持续保持低位,大型开发商自身的资金链能够维持6至8个月,中小开发商面临的考验更为严峻。

房企应对目前严峻形势的一个统一做法是增加商业地产项目的投资。“道理很简单,目前无论是政策还是资金都在向商业地产倾斜。”一位上海房企负责人表示。上述地产研究机构负责人也表示,地方政府可能在今年增加办公、商业用地供给,适当弥补土地出让金的损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