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今年我国住房用地计划中保障性住房用地占78.6%

中国广播网   2011-05-13 08:30

[摘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记者昨天(12日)从国土资源部获悉,2011年全国住房用地计划供应量为21.8万公顷,约为前两年年均实际量的2倍。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和中小型商品房用地计划占78.6%。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记者昨天(12日)从国土资源部获悉,2011年住房用地计划供应量为21.8万公顷,约为前两年年均实际量的2倍。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和中小型商品房用地计划占78.6%。

与去年的计划供应量和实际供地量相比,2011年住房用地计划供应量均有增加。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廖永林说,201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比去年提高2个百分点。

廖永林: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和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计划是17.13万公顷,占比78.6%。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计划供应7.74万公顷,占比35.5%。

为了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落实到位,国土资源部将要求各地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实行计划单列,严控大大幅高档商品房供地,房价高的城市应增加公共租赁住房和中小套型限价商品房的供地:

廖永林:落实国家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用地实行责任制;优化土地空间布局和结构、实施节约用地,如确实需要调整供地计划的,应在6月底前进行调整,并向社会公示和报部;加强对土地供后开发利用情况的动态监管,实时掌握土地开发进度,及时查处违规违法用地和闲置土地。

国土部: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落实不到位将追责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表示,对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落实不到位的,要追究责任。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说道,近年来,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围绕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房地产调控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任务,采取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调整优化土地供应和利用结构,千方百计增加住房用地供应总量,优先满足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对于加大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有效供给,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和土地市场规范发展等,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目前一些地方出现了擅自利用农村集体土地和企业自用土地建设公共租赁住房以及建设、销售“小产权房”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办发〔2011〕1号),进一步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管理,依法依规确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的供应,国土资源部及时下发了《关于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土资电发〔2011〕53号)。

《通知》明确要求各地采取三项措施,确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及时供应:一是要求省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建立健全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审核快速通道,简化程序,缩短审核报批周期,提高审批效率。要加强对市县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计划实施工作的指导和监管,建立定期检查、责任考核追究制度。对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落实不到位的,要追究责任。

二是要严格控制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标准,以有限的土地资源增加住房有效供应。要求市、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严把保障性安居工程各类房型建设标准。公共租赁住房套型建筑面积应控制在60平方米以内,以40平方米为主。套型建筑面积标准、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只租不售及违约处罚条款等必须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或《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决定书》中明确约定,强化履约监管。

三是要求各地要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严格执行有关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法律和政策的通知》(国办发〔2007〕71号),严禁擅自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兴建公共租赁住房,坚决制止乱占滥用耕地的建设行为,严格规范距城镇较远、住房困难职工较多的工矿企业利用自用土地兴建保障性住房行为,坚决制止和严肃查处“小产权房”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好土地供应、使用秩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