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逾五成贷款高于基准利率

新闻晚报  2011-05-25 15:42

[摘要] 今年以来,由于存准金率频频上调,银行的资金面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收紧的流动性虽然令银行存贷比等指标受考,但从另一角度看,也提高了银行的议价能力。来自野村证券的最新数据显示,贷款利率高于基准水平的贷款比例在今年急剧上升,3月份达到55.8%。

今年以来,由于存准金率频频上调,银行的资金面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收紧的流动性虽然令银行存贷比等指标受考,但从另一角度看,也提高了银行的议价能力。来自野村证券的数据显示,贷款利率高于基准水平的贷款比例在今年急剧上升,3月份达到55.8%。

A高于基准利率的贷款急剧上升

为了冲销或者“吸收”大规模外汇干预导致的国内过剩流动性,中国人民银行从2010年10月份起9次上调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从16.5%提高至21%。准备金率创历史水平。

记者在采访时也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不少银行信贷方面的内部人士虽然称资金紧张,但并不意味着真的贷不出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其实存款准备金率频频调高带来双重效应,银行在惜贷的同时会追逐更高的利润——近期,这位内部人士所在部门的议价能力就大幅提高。

新增银行贷款以外融资量的急剧增长带来了三大挑战。野村证券的经济学家认为:,很难准确了解和衡量所有这些不同的融资活动,因为它们受监管的程度较低,而且随着经济的迅速市场化和复杂化可能会出现新的融资类型。银行部门以外的融资规模可能会比官方统计的更大。

另外,由于银行部门以外的融资活动受到监管的程度较低,信贷风险定价不当的危险更大;从利率的上升幅度来看,这些不太正式的融资渠道似乎承担了更大的风险。例如,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分行的数据,温州的民间贷款平均年利率从2010年8月份的17.2%提高至今年4月份的24.4%,同时当地媒体报道称无抵押黑市贷款的月息高达10%。最后一点,针对银行部门的贷款额度和道德劝说等措施的作用正在减弱,因为这些措施只能针对在总体金融体系占比日益降低的一部分融资活动。

B银行或为应对息差缩小

鉴于通胀上升,为了缓解银行存款负实际利率的局面,中国人民银行最近采取了不对称加息的举措,1年期以上存款利率的上调幅度超过同期贷款利率。为了缓解息差收窄对利润的挤压,银行方面似乎采取了对更多贷款收取高于基准水平的贷款利率的做法,尽管提高贷款利率也可能反映了新增贷款风险加大的因素。“我们觉得这说明银行的放贷利率正变得更加灵活,这一点令人鼓舞并且加强了我们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将更多使用利率作为主要货币政策工具的观点。并且除了我们预期的结构性高通胀外,这也是我们认为今年还有2次加息(各25个基点)、2012年存款利率上调125个基点和贷款利率上调75个基点的原因。”野村证券的经济学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中国人民银行这么做是为了积极冲销外汇干预,但造成的负面影响是抑制了银行部门自由运作的中介职能,即造成了所谓的金融抑制。”对于频频上调的存款准备金率,业内有反对派声音认为,这鼓励了金融脱媒以及正式银行体系外的其他较少受管制的融资活动,“有证据表明已经出现这样的情况;再加上其他一些问题,这联合起来降低了货币政策的效力。”而帮助缓解金融抑制的一个方法是允许银行的基准存贷款利率之间有较高的息差。

C保证涉农和小企业贷款

不过,虽然贷款业务普遍出现利率上调,但“涉农和小企业贷款”是刘明康主席在刚刚过去的“2011陆家嘴论坛”上关注的重点。如何保证涉农和小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是银监会需要着力解决的工作要点,“今年还将争取在再解决500个空白乡镇的机构覆盖问题。

至关重要的是,所有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必须在基层同步推进,即除基础金融服务之外,更要加强就业与教育、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等诸多领域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统筹改善,并定出长期硬指标,一以贯之地执行。”这样的表态,应可让中小企业看到春天。

日前,中信上海分行与上海市住房置业担保有限公司携手开展战略合作签约交流会,该行小企业金融中心、个人贷款中心牵头,组织了22家支行与各区域担保机构进行了互动。在成功搭建外部合作平台的同时,稳步推进小企业业务发展。上海市住房置业担保有限公司是上海市市级从事住房公积金贷款担保和住房商业性贷款担保机构,在上海地区设有多个区域分部,业务覆盖了全上海地区,在业内有独特的竞争优势。

 

 

 

 

 

 

 

 

 

 

标签: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