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央摸底地方债务 房地产调控或将再次到来

中国投资咨询网   2011-06-03 16:08

[摘要] 6月2日,新华社发表题为《警惕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违约叠加风险》的述评,援引中国人民银行报告称,由于平台贷款普遍额度大、期限长,用途监督存在一定困难,信用风险仍需予以关注。同期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指出已对地方政府债务进行摸底。

6月2日,新华社发表题为《警惕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违约叠加风险》的述评,援引中国人民银行报告称,由于平台贷款普遍额度大、期限长,用途监督存在一定困难,信用风险仍需予以关注。同期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指出已对地方政府债务进行摸底。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认为,与国内房地产行业联系最密切为银行和地方政府,如果房地产行业价格下跌,有可能导致银行资不抵债,造成地方政府债务危机爆发,从而影响到社会经济、政治的稳定。也是基于这两项的担忧,自去年10月份至今,中央政府对房地产行业调控始终以“堵”为主,但是现实情况已经逐渐发生改变。

韩长吉指出,自房地产调控以来,地方政府的债务偿还能力明显下降。1-5月128个城市土地出让金相比去年同期下滑了5%,其中住宅土地出让金下滑14%,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下滑幅度更为明显。房地产行业资金供给逐渐缩水,而地方政府的财政开支却始终保持高位运行,导致部分地方政府拟取消限购令,以保证财政收入,此举迫使中央政府不得不正视地方政府财政问题。此次对地方债务的摸底,实际上是为了防止房地产行业对地方政府财政产生影响。

与此同时,我国商业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并不充足,根据巴塞尔协议Ⅲ的要求,商业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应当在11%左右,但是目前部分商业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只有10%。虽然此前有舆论宣称,即使房价下跌30%,商业银行也不会面临倒闭的威胁。但这毕竟是理论上的计算,届时只要中央政府对国有商业银行进行注资,那意味着银行真正做好了房价下跌的准备,标志着对房地产行业新一轮调控的开始。

另外,近期人民币实际汇率加速,流入到中国市场的热钱逐渐增加,热钱并不会流向实体经济领域,而是选择沉淀在房地产、资本市场,所以如果房地产价格具有上涨空间,中国无疑将成为世界投行的提款机。鉴于此种原因,中央政府必须对房地产行业进行新一轮的管控。

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是中国领先的产业研究专业机构,我们拥有十多年的市场调查、市场研究、行业研究及投资咨询专业经验。“让投资更安全,经营更稳健”是中投顾问对客户的核心价值所在。通过十多年的积累,中投顾问已经构建了包括自有调查网络、专业调查公司、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在内的多渠道、多层面的数据来源;建立了包括国际国内上百个行业的千万级的数据库;形成了数十种专业分析模型和研究方法;拥有近百名专业的行业分析师和咨询师。这些都是中投顾问产品和服务专业性的有效保证。

目前中投顾问业务范围主要覆盖投资咨询、项目可行性分析、行业研究、市场研究及市场调查等领域,我们已经成为一家多层次、多维度的综合性信息咨询机构。

十多年来,中投顾问已经为数万家包括政府机构、银行、研究所、行业协会、咨询公司、集团公司和各类投资公司在内的单位提供了专业的投资咨询、信息咨询及研究报告服务,并得到客户的广泛认可。

目前中投顾问正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迈进,并力争在未来5-10年成为国际一流的信息咨询机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