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10万亿元地方债务大起底 平台贷款引高度重视

证券日报  2011-06-07 09:22

[摘要] 最近,关于如何解决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逾10万亿贷款的问题成为财经媒体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话题。从金融主管当局以及各路专家发表的观点来看,目前最重要的是先摸清底牌,落实好国务院“清账目、理职能、重管理、止违规”的四项措施,防范和化解逾10万亿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可能诱发的金融系统性风险。

最近,关于如何解决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逾10万亿贷款的问题成为财经媒体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话题。从金融主管当局以及各路专家发表的观点来看,目前最重要的是先摸清底牌,落实好国务院“清账目、理职能、重管理、止违规”的四项措施,防范和化解逾10万亿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可能诱发的金融系统性风险。另有专家称,从今年3月起由相关部委主导的地方政府性债务摸底已在展开,待最终报告出炉后,估计统一的监管或将上路。

平台贷款引起高度重视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是由地方政府及其部门和机构等通过财政拨款或注入土地、股权等资产设立,承担政府投资项目融资功能,并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更通俗地解释则是指一种由地方政府设立的融资工具,它以土地等国有资源和资产作为抵押,以地方政府隐性担保的方式,达到向银行借贷实现融资的目的。

“从国际方面来看,近几年发生的美国次贷危机、希腊主权债务危机、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等事件,无一不是在债务偿还能力上出现了问题,债务风险眼下已成为国际上高度关注的问题。”有专家分析指出,在这样的国际大环境下,结合国内的实际情况,国务院提出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可以说是有的放矢,直指问题要害所在,是“防范和化解重点领域潜在风险、防范系统性风险”的重要举措。

2008年以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平台数量增长过快,贷款规模迅速扩张,相关运营问题逐步出现,潜在风险引起关注。《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发[2010]19 号)等政策文件陆续出台后,我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清理规范工作全面推进。

今年5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提出了“清账目、理职能、重管理、止违规”的四项措施:一要抓紧清理核实并妥善处理融资平台公司债务。按照分类管理、区别对待的原则,妥善处理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二要分类清理规范地方政府已设立的融资平台公司,划清职能,规范运作。三要加强对融资平台公司的融资管理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等的放贷管理。四要坚决制止地方政府违规担保承诺行为。

央行6月1日发布的《2010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则给出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一份答卷。据央行对2008 年以来各地区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情况的专项调查显示,截至2010 年年末,共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1万余家,较2008年年末增长25%以上,其中,县级(含县级市)平台约占70%。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数量究竟有多少呢?央行的调查显示,2010年年末,各地区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占当地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基本不超过30%,按照去年人民币贷款余额47.92万亿元来算,截至2010年末,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控制在14.376万亿元的范围,总量超过10万亿。

此前,关于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一般的口径为2万至3万亿元,但监管机构和商业银行都承认,各方对平台贷款的定义和认定不同,所以口径很难统一。

调查显示,各地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清理规范工作有效推进,2010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持续高增态势有所缓解。与上年末相比,2010年年末多个省市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增速回落明显,由50%以上降至20%以下。

此外,金融机构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管理政策从原先过度依赖地方政府信用逐步向落实抵、质押担保措施转移。调查表明,当前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放的贷款以抵、质押方式为主,采取信用方式发放的贷款占比有所下降。约五成以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投向公路与市政基础设施。部分省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向土地储备集中的情况有所缓解。

“深化金融改革,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完善金融机构资本补充和约束机制,着力防范和化解重点领域潜在风险,全面提升金融业综合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探索建立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防范系统性风险,切实维护金融稳定。”这些内容是央行6月3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1)》所列的今年的部分工作。由此可见,防范和化解重点领域潜在风险尤其是系统性风险已经被列为金融监管当局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上述专家指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显然已经被纳入央行重点领域潜在风险以及系统性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