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言拐点起争议:房价预测谁最准 是市场还是泡沫

中国经济网  2011-06-16 08:44

[摘要] 社科院每年发布的白皮书、绿皮书、蓝皮书很多,基本里面都有对房价走势的预测,说社科院对房价的走势让人摸不透脾气,因为社科院不同时期对未来房价进行的预测,结果相互矛盾,不过,这也说明了社科院是“与时俱进”,根据经济发展变化对即将发生的事情进行预测。

房价的起起伏伏,究竟谁说了算?是市场,还是泡沫?

让人摸不清脾气的社科院

社科院每年发布的白皮书、绿皮书、蓝皮书很多,基本里面都有对房价走势的预测,说社科院对房价的走势让人摸不透脾气,因为社科院不同时期对未来房价进行的预测,结果相互矛盾,不过,这也说明了社科院是“与时俱进”,根据经济发展变化对即将发生的事情进行预测。社科院传出的声音是2012年北京房价要有50%左右的回落。

今年5月份发布的《2011中国房地产蓝皮书》中,社科院只对房价进行了走势的预判,没有再进行数量化的测算。社科院此次“智慧”的避开了房价走势化判断的雷区,或是因为去年末前后矛盾的房价预测造成的“大乌龙”。

去年12月份,社科院发布了2011年《经济蓝皮书》,2011年房价将会出现报复性反弹,价格可能出现20%-25%的涨幅,而此前的10月份,社科院曾发布报告称,一线城市房价将下降20%。

6日,社科院工业经济所研究员曹建海在某论坛上表示,看到房地产新政能够推行,既得利益集团做出让步,据此,预测2012年,北京房价要有50%的回落。

摇摆的谢国忠:下降50%

说谢国忠执着,是因为他始终坚持中国房价要下跌50%的言论,说他摇摆,是因为他认为房价下跌50%所用的时间由一年变成了三年。

5月下旬,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在参加陆家嘴(600663,股吧)论坛时接受媒体采访称,限购导致房地产市场没有交易量,目前有些数据说房价又涨是不准的,现在要卖房子得至少降20%,才能卖掉。一般房地产下滑的周期是3年,因而房价至少出现3年下滑,房价下跌幅度可能为40%至50%。

几天后,华远地产(600743,股吧)董事长任志强在复旦大学做讲座时炮轰谢国忠:“这个乌鸦嘴每次都说(房价要跌),最后也没有实现。”他认为谢国忠不是从供求关系上分析房价,老是围绕着房地产泡沫,“在经济处于上升的情况下,没有看到哪个国家的房地产市场是下跌的。我国经济保持9%以上高增长,这种背景下,让房价掉下来,是不现实的。”

对于房价走势,谢国忠始终坚定认为泡沫过多,房价必然下降。去年房地产调控开始之后,谢国忠首先就抛出年内房价下跌50%的言论,然而,2010年“温和”上涨的房价,导致谢国忠入选了年内最囧财经预测。

延伸阅读:

传下半年房价下降 售楼小姐踢爆揭秘楼市真相

三季度昆山房价或松动 买房前做好十大准备(图)

中国房价最贵城市排行二十强 昆山入围第几强?

中国房价毁灭了年轻人的爱情 最终将摧毁文明

昆山月薪和房价之比是多少? 看中国买房最难城市(图)

折扣促销动真格 昆山楼市"明折暗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