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手房房贷难办 房产抵押消费贷款"曲线买房"

中国新闻网  2011-07-01 09:58

[摘要] 从今年四月份起,由于银根的不断收紧、信贷规模的持续紧缩,市区多家银行开始停止二手房贷款的办理。

从今年四月份起,由于银根的不断收紧、信贷规模的持续紧缩,市区多家银行开始停止二手房贷款的办理。

随着信贷政策的不断收紧,目前市区只有邮政储蓄一家银行接受二手房贷款的办理,而且门槛很高,贷款人是公务员、教师等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除此,就只能通过公积金贷款或者进行一次性付款来进行交易。

二手房商业贷款的停办,不仅对多家房产中介公司产生了致命的影响,对需要贷款买房的购房者来说,犹如当头一棒。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了能够交易买卖双方都想出了迂回应对的贷款方式——房产抵押贷款。

贷款难办购房者“曲线买房”走“消费贷”路线

近日,有市民王先生表示:“看好了一套二手房,可是现在很多银行都不办理二手房贷款,而自己也没有公积金,所以能不能以‘消费贷’的形式来购房?”对此,笔者也走访了市区多家二手房中介进行咨询。

位于青年路上的某房产中介经纪人在听到笔者的提问后,直接表示“可以用消费贷,而且消费贷贷款下来的很快。”

对于消费贷的申办流程,该位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你可以先自筹资金(或者让中介筹集)把房子一次性付款买下来,然后中介在帮你去银行把这套新房做抵押消费贷款,可以贷评估价的六成(一般都是贷评估的五成)。‘消费贷’的贷款年限较短,一般为三至五年,至于贷款利率还要看各银行的规定。不过,一般来说‘消费贷’贷款利率一般都是基准利率上浮10%。”

朝阳路上某房产中介公司业务经理也表示,在调控重压下,二手房交易市场持续低迷,对于‘消费贷’,不仅购房者看好,更被多家房产中介甚至是楼盘所用,以拯救日益下滑的业绩。而且,目前使用‘消费贷’贷款买房的,不止是首次购房者,还有不少二次置业者,甚至部分投资客也会利用这一方式进行操作。

“消费贷”成本高不一定划算

据了解,在房产中介帮购房者申办‘消费贷’的过程中,由于银行审批房产抵押消费贷款时,要求客户一定要有房产证,所以房产中介会联合相关的担保公司短期筹集资金,先帮客户全款买房拿到房产证。然后等抵押消费贷款发放后,再将垫资还给担保公司。所以,中介收取的费较高,一般有假合同的包装费、通过第三方的走账费以及假担保的收费等好几项成本。

据银行方面的工作人员介绍,‘消费贷’一般都有明确的用途要求,如果是用于购房的话,我们是禁贷的。而且,“消费贷”一般适用于资金实力比较充裕,能够在短期内还清贷款的市民。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如果想通过“消费贷”来获得购房资金,可能并不划算。因为随着银根的不断收紧,近期银行贷款额度紧张有限,“消费贷”的利率相对较高,又属于短期贷款。若还贷能力不足,且又以房产为抵押物的话,则很可能会失去房子。

市某楼盘房产人士也表示,尽管这种‘消费贷’在一定程度上游走在灰色地带,但是依然不乏有购房者参与,主要原因还是受楼市新政的影响。因为调控政策中通过提高首付比例和增加贷款利率的方式,增加了房产的投资成本,而且将一部分首付资金不足的消费者拒绝在了购房的门槛之外。所以,房产抵押贷款能够为购房者解决短期资金问题,从而被很多购买者使用。一般来说,进行房产抵押的消费者大多以刚性需求的用户为主,当然,其中也不乏一部分投资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