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广州土地供应加码 大把"靓楼"可期

广州日报  2011-07-22 12:04

[摘要] 日前,据多家媒体报道,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自今年3月以来连续发出15张催促动工函,对地块发出逾期仍未动工将依法进行处置的“最后通牒”,要求其早日动工否则将进行处置。

日前,据多家媒体报道,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自今年3月以来连续发出15张催促动工函,对地块发出仍未动工将依法进行处置的“最后通牒”,要求其早日动工否则将进行处置。荔湾区花地大道坑口一幅闲置长达10余年的住宅地块更是已被收回。

大多数地块地理位置“靓”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这15幅收到“催单”的地块分布相当广,越秀、天河、荔湾、海珠、白云、黄埔及从化等区域都有,总用地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记者也发现,这些地块有很大部分是大型企事业单位或政府部门与开发商合作开发的住宅用地,如广州军区联勤部广州石牌离职干部休养所和广州市万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作的天河区黄埔大道中东郊公园地段,还有广州丰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广州市越秀区东湖街寺右股份合作经济联社合作的越秀区寺右新马路寺右中街20、22、24号地段。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地块面积都不算很大,但不少地块的地理位置都相当优越,好多都是位于天河、荔湾和海珠等老城区闹市区域,如广州市恒隆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的荔湾区宝华路地块,及广州粤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海珠区素社新村素社三巷以南、万寿北街地段地块等等。

“催单”地块:

现已动工预计明后年入市

据公开资料显示,此次被“催单”的地块中,涉及到不少开发商,但都属于中小型企业,大开发商只有广东珠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据了解,广东珠江投资公司与广东邮电建设开发公司合作开发位于天河区广深铁路以南、省生物药厂以北地段,面积为28161平方米的土地作商住楼、科技楼用地。

未动工源于股权变更

去年9月,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同意延长该地块使用期限,并将地块用地单位变更为广东珠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珠江房地产开发中心有限公司。该地块原来作为商住楼、科技楼用地,1997年拿到《建设用地批准书》,到今年3月初仍未动工建设。

记者周末前往该地块实地探访发现,地块位置属于天河公园板块,地块周边有信华经理人家园、珠江俊园、华景新城等楼盘,均属于珠江系或合生系。而周边在售楼盘为华景里。记者通过查阅阳光家缘得知,华景里均售价在20000~25000元∕m2,近期华景里目前在售103平方米的小三房户型,价格20000元∕m2带3800元∕m2装修

在华景里对面,有一块用围栏围起来的空地,围栏上都是“华景里”的广告海报。记者致电开发商相关负责人了解到,该地块即为被催促动工地块,不过目前已经开工建设了。该人士还表示,“地块是独立开发的,但和华景里在品牌上会做一些联动”。地块虽然已经动工,但预计到明后年才进入销售,“现在谈定位定价还有些为时尚早”。

被收回地块:

位于花地大道专业市场环绕

此外,除15幅被催动工的地块外,一幅位于荔湾区花地大道坑口西南侧地段的地块更是已经被收回。

据了解,该项目为贸易大厦、仓库、停车场、住宅,土地面积为9404平方米,在1992年、1996年先后得到规划、国土部门同意办理用地手续,但超过批文的有效期限,仍未完善用地手续,地块被认定为闲置土地。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作出收回该闲置土地的决定,上月还专门发函催促开发商尽快提交相关支付凭证申请前期投入补偿及返还用地预收款。

而记者也前往实地探盘,由于地块指示不明确没有找到该地块的具体地理位置,但也对花地大道的情况进行了一番考察。花地大道道路市政情况相当优越,而且周边有多个行业市场,如花鸟虫鱼市场、家具大卖场、汽车专卖店等等。在交通上,花地大道上有坑口及西朗地铁站,还有芳村汽车站,是广州联通佛山的主力交通枢纽。可以说,这块被收回的地块属于原芳村区域颇具发展及潜力的区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