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建委发放钥匙盘 京率先实现“认房又认贷”

中华工商时报  2011-07-26 09:40

[摘要] 7月15日,北京建委等五大部门联合下发通知,细化二套房认定流程。北京建委钥匙盘的发放使得执行二套房“认房又认贷”政策中的难题得以破解,“认房又认贷”真正进入实操阶段。据了解,目前全国范围内发放住房权属交易信息查询系统钥匙盘的,北京尚属首家。

7月15日,北京建委等五大部门联合下发通知,细化二套房认定流程。时隔几日,北京建委再次发出通知,各银行及小额贷款机构可凭相关证明材料领取房屋交易权属信息查询系统钥匙盘。北京建委钥匙盘的发放使得执行二套房“认房又认贷”政策中的难题得以破解,“认房又认贷”真正进入实操阶段。

在北京市建委房屋交易权属信息查询系统钥匙盘未正式发放前,北京各银行一直是通过借款人自行申报家庭住房情况、银行查询借款人征信记录、面测、面谈(必要时居访)等形式来确定借款人家庭成员名下住房情况,这其中难免有借款人瞒报的情况出现。而此次钥匙盘发放后,银行及贷款机构对借款人的住房情况可以说是“一览无余”。这使得银行能更为直接、准确、快捷地来认定住房套数。

记者从“伟嘉安捷”了解到,截至上周五,与伟嘉安捷合作的十余家银行已有近半的银行领取到了北京市房屋交易权属信息查询系统钥匙盘,已经能够通过该系统查询到借款人家庭名下的现有住房情况。其他银行也在递交领取申请,将获得钥匙盘。

目前,领取到钥匙盘的银行,首套房贷款在首付方面各银行没有差别,均执行90平方米以下首付20%、90平方米以上首付30%的政策,而在利率上折扣各异,其中,利率折扣在七五折或是八五折的银行占多数;对于二套房贷,目前各银行均严格按照“国十一条”和“京十二条”文件,执行首付50%、利率上浮1.1倍;对于第三套房,目前北京各银行均停止放贷。

“伟嘉安捷”认为,首套房优惠利率的差异化,对满足中低收入家庭的需求会更有利,与政策初衷相吻合。目前银行对首套房的审核严格,借款人家庭名下成员必须是无房无贷才能享受到首套房优惠。而个别银行对于该行认定的优质客户,如贵宾卡、白金卡、VIP或是对该行有特别贡献的借款人,且个人征信纪录良好的,才可以酌情给予下浮30%的利率优惠,能申请到此优惠的客户极少。从北京市房贷客户群体看,三套房客户不足总贷款购房人的10%,而其中不乏投资炒房者。第三套房停贷与打击投资、投机炒房政策相吻合。

“认房又认贷”细则已经实施一周。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以7月15日作为分界点,前一周的贷款购房所占比例为30%,在“认房又认贷”通知实施一周后,贷款购房比例下降了2%,达到了28%,虽然并不是快速的下降。但是,从4月份以来贷款购房比例到7月初达到了40%左右,贷款购房比例正向低点回落,并从广泛被使用渐渐趋向非主流。

据了解,目前范围内发放住房权属交易信息查询系统钥匙盘的,北京尚属。其他地区“认房又认贷”并未进入实际操作阶段,范围内各省市之间的住建委信息系统并未实现完全联网,所以在异地住房套数的查询上仍存在一定的盲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