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高税”或致部分北京西城区二手房买家弃购

新京报  2011-08-19 11:54

[摘要] 据来自中介公司的信息显示,从8月10日起,西城区的二手房交易个税开始统一按照差额的20%征收。据悉,北京地税局对此回应:“一刀切”的做法只是西城地税局的自主行为,并非市地税局的试点,也没有在全市推广此做法的打算。但这“一刀切”的做法,将使市场对五年内高税房的购买意愿进一步降低,也给本来成交低迷的二手

据来自中介公司的信息显示,从8月10日起,西城区的二手房交易个税开始统一按照差额的20%征收。据悉,北京地税局对此回应:“一刀切”的做法只是西城地税局的自主行为,并非市地税局的试点,也没有在全市推广此做法的打算。但这“一刀切”的做法,将使市场对五年内高税房的购买意愿进一步降低,也给本来成交低迷的二手房市场蒙上一层阴影。

调整后个税大幅上涨

受政策影响,不少西城区的业主和购房者纷纷向中介门店咨询新的个税政策。

西城一位房产中介告诉记者,上周末,一位购房人看中西城区一套80平米两居,总价250万元,原来购买价格是150万元。此前可选择缴纳的税费包括契税3%,营业税5.5%,个税1%,共缴税费为23.75万元。但更改个税计算办法后,他需要缴纳的税费包括契税3%,营业税5.5%,个税为差额的20%,合计共41.25万元,增加税费为17.5万元。

最后这位购房人放弃了该房源,计划转看西城区其他满五年的低税的房源,或者将看房范围扩大到东城、朝阳。而卖房人也开始担心,个税高了,必须转移给买房人,但这样一来购房人更不愿意买,如果不愿意降价优惠出售,就只有暂时转售为租了。

市场影响度有待观察

据北京中原地产统计,西城区包含宣武的二手房总交易量每月在500-600套之间,但是其中未满5年且不是家庭住房的商品房的比例不高,每月在几十套左右。因此市场影响有限,但是一旦推广到全市影响可能就会增加。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未来其区域也有可能进行效仿,相继执行差额征收个税政策。二手房交易“高税”时代会逐渐到来。

北京麦田房产副总经理吴存胜认为,此次西城区调整个人所得税,可能会出现购房者因为担心个税进行调整而加快购房的情况。虽然目前政府已经表明西城区调整个人所得税属于自主措施,其他区域暂不执行,但仍有很多购房者担心未来将在全市推广“加税”制度。

■链接

差额越大征税越多

西城地税局从2011年8月10日起针对个人所得税作出以下调整:商品房无论是否满5年,只要产生个人所得税,一律按照差额的20%来征收。已购公房暂时未作出调整。据悉,此前个人所得税有两种征收方式,一种是总价的1%或者是差价的20%。购房人一般都会选择1%的方式。

以现在购买去年房屋来看,西城区今年一套250万元左右的房屋,按照房价的涨幅计算,去年该房屋的房价大约是230万元。按照差额征收,需要缴纳税费4万;按照全额1%缴纳税费2.5万元,相差1.5万元,差距并不明显。而如果该房屋买入时间为2009年,总价大约为160万元,其差额的20%为24万元,与全额缴纳相差22.5万元。(记者袁晓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