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加名税说法一周三变 地税部门被嘲太猴急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08-29 16:50

[摘要] 25日,有报道称,税务总局又表示,南京房产证加名征契税实属地方行为,短期不会在全国推行类似政策。到了28日,南京房产局工作人员却对征税一事给出了截然不同的说法,表示房产证加名暂时不收税,但对于“暂时”具体时限却未给出其他答案。

近日有关南京征收“房产加名税”的消息犹如一出肥皂剧,不到一周时间,婚前房产加名到底要不要收契税,已经变换了多个说法,变脸之快,让亟待加名的公众心情犹如坐过山车,无所适从。

南京:收税还是不收频繁改口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23日,南京地税局负责人向快报记者表态,夫妻婚后要对婚前房产加名要收契税,并从今天开始征收。负责人解释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条,只要变更房屋权属,就得征收契税。消息一出即引发热议。

24日,税务部门又突然改口,称需等税务总局研究并明确意见后才可确定,但对于具体落实时间仍无法给出具体回答。

25日,有报道称,税务总局又表示,南京房产证加名征契税实属地方行为,短期不会在推行类似政策。据判定,南京等地的做法或已遭到总局否定。

到了28日,南京房产局工作人员却对征税一事给出了截然不同的说法,表示房产证加名暂时不收税,但对于“暂时”具体时限却未给出其他答案。

对于房产加名是否征契税,江苏省地税局有关人士表示,因为南京市原本开征此项契税的依据并无问题,“在政策上是统一的,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条,只要有房屋产权发生转移的,就应该收。”但具体到执行层面上,地方上的政策可能不一样。这件事,省局没有统一要求,而是要看税务总局的表态。

专家:地方政府征税太猴急

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顾大松认为,地税部门在这次事件中一再改口,将自己推上了舆论风口浪尖的尴尬位置,直接原因是决策缺乏科学性,根源在于法律授予税务机关的裁量权过大。

顾大松认为,地税部门完全可以事先向公众征询意见,在取得公众的理解和支持后再开征不迟。“给房产证加名字,本来有些人心里就是有情绪的,再加上地税部门突然在婚姻法司法新解释出台之后就立刻表示要开征,强硬和‘猴急’引发民意的汹涌而至,并不为奇。”在法律授予税务机关较大裁量权前提下,如何将这个权用好更值得地税部门深思。

婚前房加名征收高达3%左右的契税,引得爱发言的任志强在微博上评论说:“生财无道。”和他持相同意见的人不在少数,大学老师刘义昆认为,房产之上的各种税费长期“超重”,加个名也要征税,只会使房产税费更加沉重。南京此次率先对婚前房屋产权证加名征税,这其实是个隐喻,它表明:地方政府与民争利的冲动已难遏止。

各地加税情况一览

上海:婚前房产夫妻一方加名不征收契税

媒体记者从上海各区房产交易中心获悉,上海和以前一样,夫妻一方加名不会征收契税。“只要缴纳手续费就可以了。”徐汇区房地产交易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业务的工本费为80元,还有25元的地籍图费和5元的贴花费,总计110元。

北京:加名需缴纳40元工本费

北京地税部门表示:北京并没有出台新规定。北京已婚有房族并且房产仅属于夫妻一方的,若是全款购房或者贷款已经还完,可以直接进行更名。

深圳:婚后加名征税3%

据《深圳商报》8月26日报道,深圳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日前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的相关条款,夫妻在婚后想对婚前单方购买、并且产权单方所有的房产进行加名,就属于房屋权属发生转变,就得征收契税,契税需要由受赠与一方承担。在深圳要缴纳契税3%。

武汉:加名征税4%

北京晨报报道,记者从武汉市房产交易中心了解到,目前武汉对婚前房产证加名按“赠与行为”对待,按加名方取得房产份额征收4%契税。具体计税方式为“加名方持有房产的份额×加名房产评估出来的市值×婚前房产契税税率4%”。

对于“加名税”问题,武汉市地税局不愿接受采访,含糊地表示,对婚前房屋加名征收契税并非才开始,一直以来都在这么做。高于一些地方的征收标准,是因为各地实际情况不同,武汉市的做法合乎国家相关规定和法律条文,暂时还未接到其他通知。

广州:暂不征税60元搞定

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表示,产权发生转移时是应该缴纳税费的。一般情况下,夫妻析产是无偿把部分产权转给自己的配偶,不同于赠与,因此是可以免征营业税、个人所得税或契税的。但必须要先去税局办一份免征证明,房管部门才予以办理。

编辑谢振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