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遇秋凉金九要泡汤 北京库存商品房两年卖不完

北京晨报  2011-09-14 08:53

[摘要] 中秋一场雨让天气凉了下来,而楼市更凉。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北京楼市成交量再次陷入低谷。期房、现房加上二手房,总共签约407套,比之前的端午假期下降了7%,和“五一”小长假相比,更是减少了7成多。业内人士分析,若按此走势,“金九”的商品房成交量或许超不过5000套。

中秋一场雨让天气凉了下来,而楼市更凉。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北京楼市成交量再次陷入低谷。期房、现房加上二手房,总共签约407套,比之前的端午假期下降了7%,和“五一”小长假相比,更是减少了7成多。业内人士分析,若按此走势,“金九”的商品房成交量或许超不过5000套。

中秋当天仅卖出64套

对开发商来说,北京楼市今年的“金九银十”恐怕只是个笑话。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中秋节小长假,期房住宅签约为252套、现房住宅签约为34套、二手房住宅签约为121套,合计总签约为407套,创造了小长假成交量新低。比之前端午节小长假的436套下调了7%。相比“五一”小长假的1404套,下调幅度更是达到了71%。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告诉记者,今年中秋小假期商品住宅成交的低迷情况,已经与2008年中秋假期的248套相差不多。“尤其是9月12日中秋当天,仅成交64套,创5个月以来单天成交。”

据统计,去年中秋节,新房成交共403套,二手房为119套。她认为,今年中秋节与去年本质不同的一点是,9月份至今整体市场成交走低,没有回暖迹象,消费者对于未来市场降价预期强烈,购房意愿低。而去年9月份成交回暖明显,是成交量上涨的转折点,迫使政府在10月份做出第二次调控。在不同的宏观市场环境下,中秋节成交情况截然不同。

库存商品房两年卖不完

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还显示,中秋小长假结束后,北京期房住宅库存为74023套、现房住宅库存为38134套,合计库存总量为112157套。相比端午节小长假后的101985套,住宅库存已经上涨了超过万套。按照9月上旬商品房住宅签约1459套计算,目前的11.2万套库存消耗需要超过25个月。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经过半年多的限购,目前市场上剩余的有效需求量越来越少。在调控政策持续收紧下,预计部分项目将逐渐开始为了求量而放弃坚守价格。记者了解到,9月份刚刚入市的项目也有部分已经开始明显调整,例如最近受到比较多关注的远洋一方(论坛)项目,供应的8万多平方米住宅项目,之前一期平均签约价格在2.2万左右。而在目前的销售宣传中,起价已经低至1.6万,均价在2万左右。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今年随着楼市调控的深入,限购、限贷、限外政策被严格执行。“首先,投资客销声匿迹;第二,本地户籍购房比例占到了90%以上;第三,购房需求以自住型购房需求为主。”他说。目前,高昂的房价始终没有大幅回落的迹象,预计100万元左右的楼盘,30万元左右的首付,成为广大刚需购房者在北京置业的目标。

二手房价继续下降4.5%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9月第二周二手房价均价大约是23789元/平方米,环比上周下降了约4.5%,比8月第二周下降了约4%。

业内人士分析,9月第二周成交价出现明显下降。主要原因是成交主力户型90平方米以下房屋成交价下降了4.2%,此外其他各面积档位价格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拉低了成交均价。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市场成交难度大,业主被迫降价销售,导致成交价下降,市场成交主体房屋成交价下降将会带动整体房价继续下行。

此外,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9月第二周新增房源量与客源量与前一周相比基本没有变化,房源挂牌价也维持稳定。业主当前出售并不采取直接降低挂牌价出售的策略,而是采取高挂牌后,多次调价试探市场而促成成交。在观望和低成交的状态下,业主一般挂牌后需多次调低价格以低价成交。9月第二周,议价空间比上周扩大了3%左右,这将会进一步拉低成交价。

“金九”新房成交或不超5000套

记者发现,和进入“金九”的周相比,成交量不但没有起色,还下降了2成。根据统计,9月第二周,北京商品住宅的认购量为1083套,环比下降22%,是连续5周以来的。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说,今年很难出现往年的销售热度,这与开发商第二周推盘量的减少、偏向大户型有关,也与购房者浓厚的观望情绪有关。虽说是“金九银十”,但9月份的成交与8月相比不会出现明显好转。

张月还告诉记者,成交量在传统销售旺季的走低与近期期房供应结构有关。自8月底以来,新入市期房项目以中高端为主,占据市场主体的刚需供应不足。“新房价格回落并没有达到购房者心理预期,整体市场在销售旺季遇冷更加剧了这种观望情绪。”同时加上套均面积偏大造成的总价高涨,也使一大部分购房者被“拒之门外”。张月预计,中秋小假期的成交状况基本可以反映出9月商品住宅市场的整体成交情况,预计全月总成交量将不超过5000套。

晨报记者王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