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8月房价环比下降持平 楼市调控仍任重道远

新华网  2011-09-19 09:21

[摘要]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瑞说:“房地产市场仍面临住房需求刚性与住房投资惯性的博弈。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通过调控房地产市场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将会带动未来宏观经济的健康运行。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杜宇)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房价统计数据,70个大中城市8月环比下降的城市有16个,持平的有30个,与7月份相比,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明显增多。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效正在进一步显现,但是仍然面临诸多挑战,调控之路任重道远。

2011年1月,中国政府出台了被称作新“国八条”的房地产调控举措。自此,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不断加大。

北京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说,自2010年四季度以来,中国央行已经9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共4.5个百分点,5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共1.25个百分点,目前性的信贷紧缩趋势依然很明显。特别是在大部分城市销售萎缩、库存积压的情况下,开发商再面临融资渠道收窄的影响将越来越大。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上市企业数据已经显示,企业和大部分城市的库存量均已接近或超过历史新高。

中国知名房地产企业万科[简介动态]公司表示:“资金链收紧是普遍的情况,和往年相比,今年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的增速明显下滑。”

中国政府持续发力的房地产市场调控,使得居民购房心态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人持币观望。来自央行发布的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未来一季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14.2%,比上季下降0.4个百分点。

不过针对当前房价水平,上述调查显示四分之三的中国居民认为“过高,难以接受”,较上季提高1.3个百分点,为2009年有调查以来的值。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本月初发表文章指出,房价上涨的短期和长期潜在压力仍然较大,大部分城市房价依然处于高位,买卖双方仍处于观望和博弈阶段,市场陷入僵持和胶着状态,调控效果全面显现还需要一段时间

从近期来看,尽管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涨幅首次回落,但是通胀压力犹存。不少居民依然倾向于投资房地产实现财富的保值。8月份央行的调查显示,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选择“房地产投资”的居民占23.6%,比上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仍为居民投资。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瑞说:“房地产市场仍面临住房需求刚性与住房投资惯性的博弈。”

从长期来看,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消费结构加快升级,住房改善需求显著增加,加剧了城镇住房的供需缺口,带来了住房价格上涨的压力。

房价上涨的压力还表现在一些影响房地产市场健康运行的制度难题亟待破解,其中就包括过分依靠房地产业带动经济增长和地方财政增收。一些专家认为,正是这个因素造成中央政府出台的一些措施有时不能得到有效执行。

有关方面也多次强调,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正处在关键时期,必须坚持调控决心不能动摇、政策方向不能改变、力度不能放松。同时,要利用目前房地产市场相持的这段时间,抓紧研究和制定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治本之策。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呼吁,尽快出台房地产市场中长期规划。他表示:“既要继续加强与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又要将短期调控政策和中长期发展政策结合起来。”朱中一认为,关键性的制度改革,主要包括土地招拍挂制度改革、房产税改革、房地产金融制度改革、财税制度改革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通过调控房地产市场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将会带动未来宏观经济的健康运行。”

过半大中城市房价环比停止上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环比7月份,70个大中城市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6个,持平的城市有30个。2009年以来,房价环比停涨城市数量首次过半。

房价上涨的城市涨幅也趋缓,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4%。其中,长沙8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仍在上涨,90平米以下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11.4%。

○专家指出,房价下降的拐点正在形成,但最终确立仍有赖于政策的持续和深入,尤其是全局性把握限贷、限购等关键点。下一阶段更多的项目将采取降价求量的营销方式。

8月70个大中城市中,46个房价环比没涨了,两年来首次过半

房价下降拐点来临?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16个,环比持平的城市有30个。自2009年以来,房价环比停涨的城市首次过半。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16个,环比持平的城市有30个。自2009年以来,房价环比停涨的城市首次过半。

新华社撰文分析,房价下降的拐点正在形成,但最终确立仍有赖于政策的持续和深入,尤其是全局性把握限贷、限购等关键点。

8月房价下降及持平城市大幅新增

与7月相比,8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6个,持平的城市有30个。与7月份相比,8月份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增加了15个。房价上涨的城市涨幅也趋缓,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4%,涨幅比7月份缩小的城市有8个。

跟去年同期数据相比,房价涨幅明显回落。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同比涨幅回落的城市有40个,比7月份增加了14个。同比涨幅在5.0%以内的城市有45个。

与一手商品房走势趋同,二手住宅价格也开始加速回调。与7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6个,持平的城市有17个。与7月份相比,8月份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增加了9个。价格上涨的城市中,环比价格涨幅均未超过0.7%,涨幅在0.5%以内的城市有25个。

一位长沙房地产开发商认为,楼市是有联动性的。“一线和沿海城市房价已经开始下跌,如北京、杭州、南京等城市边缘地区价格回调,这是预示楼市未来市场走势的一个风向标。”

长沙楼市价涨量跌

在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长沙8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仍在上涨,90平米以下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11.4%;90平米以上的房子环比、同比也在上涨,指数幅度相比较少,其中90-144平米价格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9.2%。岳阳、常德90平米以下环比均上涨0.2%,同比分别上涨7.7%、8.3%。

二手房上涨幅度比新房要小一些,长沙二手房90平米以下价格环比和同比分别上涨0.1%、1.5%,而岳阳二手房价环比已经开始下跌。

长沙金科地产策划经理彭越认为,长沙房价估计会有一段维稳期,开发商资金链条还没有明显松动,只要资金不断链,房价就不会降。目前确实有小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但还不足以撼动房价,万科、保利、恒大等大型开发商在资金上都没有问题,纵观市场最冷的8月,绿城、万达等开发商房子卖得都很好。

房价未明显松动,但市场已经开始进入胶着,长沙的楼盘成交量从今年5月份开始就出现下滑,即使金九到来,也未如预期那样迎来成交反弹。金九开局半个多月来,长沙新建商品房成交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一半。

成交低迷有可能使长沙不会进一步扩大限购令。湖南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曾表示,长沙楼市表现并不是很令人满意。住建部要求进一步扩大限购范围,已经要求长沙住建委起草相关细则。但长沙楼市成交量近四个月来一直在下滑,加上金九开局表现不如意,长沙本级并不愿意被进一步限购。

业内人士认为,限购政策调控的不仅是开发商的资金链,也是地方政府的资金链。楼市交易量下跌同样会传导到土地市场的交易,进一步影响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本报记者 陈小瑛 实习生 邵亦晴 长沙报道)

[分析]

新华社:房价下降拐点正形成

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8月楼市统计数据,专家分析,房价下降的拐点正在形成,但最终确立仍有赖于政策的持续和深入,尤其是全局性把握限贷、限购等关键点。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这是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了过半城市房价环比止涨,而且,8月份房价环比止涨的城市数量一下子比7月份多出了近一半,可见政策见效比较快、比较明显。

即便是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整体看其涨幅也明显低于7月份。7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的城市是泸州市,涨幅为0.8%,但8月份,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4%,泸州市环比涨幅仅0.2%。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最快的城市是宜昌市,涨幅也仅为0.4%。

据北京中原地产监测,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涨幅仅为0.02个百分点,这一指标已经连续多月出现下降;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平均下跌了0.05个百分点,这更是今年以来的首次下调。

杨红旭认为:“从停涨的城市数量、涨跌幅等指标来看,大中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趋势已经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楼市已经到了停涨的临界点,房价下降的拐点已经初步显现,随着调控的持续深入,更多城市将迎来价格调整,拐点将在半年内进一步确立。”

杨红旭表示,下一阶段更多的项目将会采取降价求量的营销方式,快则一两个月之内,房价拐点就能确立,但成交量存在变数,因为开发商在年末将会加大推盘力度。

楼市还存在其他的变数。首先是在目前房价依然变动较大的三线城市,限购令难以进一步落实;另外,以限价代替限购可能会影响的调控效果。而对于开发商而言,缩减投资、多渠道融资也使得一些房企有恃无恐,坚持高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