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成大学毕业生买房靠父母 仅15%能独立买房

新快报  2011-10-25 08:46

[摘要] 三成大学毕业生买房靠父母 仅15%能独立买房。华工6000多学子参与的调研报告显示:毕业五年内买房者,多数是啃老。

华工6000多学子参与的调研报告显示:毕业五年内买房者,多数是啃老

大学生毕业5年内的生存现状如何?“毕婚族”(一毕业就结婚)究竟多不多?多少大学生能不啃老就买得起房?近日,华南理工大学学生捧回第12届“挑战杯”特等奖,其获奖作品《转型期大学生就业问题及其对策研究——基于29个省市自治区的调查分析》显示:三成大学毕业生(毕业五年内,下同)买房靠父母,超过七成毕业生会在毕业5年内结婚,同时大学生道德素质滑坡惹来用人单位不满。

毕业五年内仅15%能独立买房

此次调研动用华工6000余名大学生,利用学生寒假回家的机会,深入29个省市自治区,通过走访、采访的方式,取材于在校大学生、已毕业大学生(指毕业0~5年)和用人单位三方,就大学生就业问题进行调研,共回收有效问卷6510份,产生调研报告1632份。

2009年,大学毕业生沦为“蚁族”的消息引发关注。目前大学毕业生住房状况如何?调研给出了一组数据:毕业生个人租赁或合租的,占39%;父母及家人购买的,占32%;有能力自己购买的,仅占15%。

毕业后工资难与高房价抗衡

调研结果显示,住房问题仍是许多毕业生生活压力的主要来源。“目前,已毕业大学生的工资水平不高,他们的消费主要集中在维持基本生活的层面,难以与高房价、高生活成本相抗衡,更不符合他们之前对教育的高投入、高期望。”项目主要负责人钟滔表示,实际现实带来的低回报,让不少毕业生觉得很沮丧。“处于社会转型期的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已经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天之骄子’,变成普通的社会劳动者储备资源。”毕业大学生是否能够hold住压力,状况着实堪忧。

部分高职高专就业好过本科

调研显示,在受访已毕业大学生中,73%已婚。“说明在毕业后5年内,大部分的大学生已经结婚。”钟滔介绍,但这结婚大流中,男女已婚比例差别不大,女性已婚的比例略大于男性,高出1.1个百分点。

而在签约行业中,部分高职高专专业的签约率高于本科。其中,本科专业签约率的为测绘类,为30%;高职高专为地质工程与技术类,为35%,比本科签约率高出5%。

大学生道德素质水平有下降

调研还指出,用人单位最为重视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但从企事业单位反馈来看,大学生们留给他们的印象却是,思想道德素质水平下降——50%用人单位较满意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32.1%的用人单位觉得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一般;有超过10%的用人单位,明确表示不满意。

钟滔介绍,大学生思想素质水平下降主要表现在,诚信问题缺失严重、奉献精神不够、人文素质不高等。举例来说,为了增加就业砝码,部分大学生在求职自荐书中,伪造各类证书、冒充学生干部、编造工作经历,更有学生为了让自己“心中有底”,草率与不理想企业签约,一旦遇上更好的就毁约。据悉,大学生在民企的跳槽率相当高,多达36.5%的毕业生,有过至少两次的跳槽经历。

机关国企尤其“重男轻女”

用人单位“重男轻女”?30%的用人单位明确表示,会将性别作为考虑因素,其中,国企和政府机关表现尤为明显。

女性不仅在招聘这一关遇到门槛,在收入方面也是略逊一筹。调研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毕业生月收入在3000元以下,其中,20%的月收入在1000—2000元之间;32%在2000—3000元之间。而在月收入3000元以下的大军中,女性所占比例超过60%,大大高于男性。在高收入领域,特别是月收入5000元以上的已毕业男生,占总男性受访者的15%,女性仅占10%。

大学生甘心买房做“房奴”

朋友说,凡是经历过买房的人,尤其是次买房的人,就像生死轮回了一次!孟建清,25岁,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普通市民购房的不易。

“我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地工作,去年10月份回到家乡。那时候,身边像我这样的同学朋友大都二十六七岁了,打算结婚的,不打算结婚的,有钱的,没钱的,甚至借债的,都在关注房产,考虑买房。

毕竟每个人都想‘有个安稳的窝’”。

“身边有两个亲密的朋友小张和小郑,正准备买房,在接下来的3个月时间里,我基本上一有时间就全程陪同他们看房。朋友们都认为:现在存钱的速度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与其存钱买将来更贵的房子,不如现在借点钱先买房子。”

“最终小张买了金山附近的房子,122平方米36万元;小郑通过中介买了一套市区二手房,96平方米38万元,而这套房子2004年刚盖好的时候一平方米仅2700元。”

“有了朋友的‘洗脑’,我经过了短暂的思考,并和家人沟通后,决定加入购房大军。”

今年1月,小孟开始了费力耗时的“寻房”历程。

“开始从自身的经济实力出发,我把买房的价格定在35万元左右,综合考虑到房价、配套设施、环境、离工作地点的距离等多种因素,我选择去金山和东区看房,最后又将范围锁定金山附近。然而,这里的楼盘10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很难找到,而大户型的房子总价格又高于我的心理价位。”于是想起了二手房,可一问才知“二手房要交50%的首付”,已超出目前我的经济承受能力。于是,我又来到期房市场,继续寻房。’

接下来的这一个多月里,我整个人基本上处于紧张与疲惫之中,想要找到好房子,而且价格又不能太高。看来天下从没有这样的好事,我被折磨得身体憔悴,精神不振,常常失眠,有时半夜还为找到理想的房子而兴奋。”

“转眼间,春节过去了,虽看过许多楼盘,许多户型,还是没有找到适合的房子,于是,我将35万元购房的底线,跟着房价涨到了40万元。我清楚,这已经是属于自己所能承受的极限。”

一天,一家房地产商正在搞认购活动,需交一万元认购费,到开盘的时候如不买认购的房子,钱如数奉还。抱着‘看看而已’的心态,小孟认购了其中的一套房子,价格为118平方米42万元。

“在开盘前,我打听到开发商要按排队的顺序安排优惠的幅度,于是在开盘的一大早就去排队了。后听说一些人在两天前就排上了队,为了能多优惠一些,我又找关系,最后经过打折和优惠,买下的这套房子价格为40.6万元,便宜了近两万元。”

“在家人的帮助下,我先付清了首付款,同时与银行签订了贷款合同。就在签字的那一刻,我突然发现,月供近2000元,已经超过了我月收入的一半。”

现在的我不敢随便消费了。吃,能饱就行;住,只看房租,不看条件;行,能走路,就尽量不坐车,打的基本杜绝。生活质量大幅度下滑,我成了名副其实的“房奴”,的想法就是:尽早把房贷还完,还自己一个自由身。

现在已是5月,虽离我买房才过去了3个月,但所买的房子价格每平方米已经涨了500元。在大众普遍买涨不买跌的心态下,我也只能以此安慰自己,至少从心理上让我的‘房奴’生活有了个心甘情愿的理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