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上半年房价将回落

南京日报   2012-01-05 13:22

[摘要]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上半年房价将回落---国内房地产泡沫已非常严重范剑平认为,国内的房地产泡沫眼下已到了非常严重的阶段,不采取措施调控就有崩盘的危险。 “房地产已经绑架了中国经济。 ”范剑平说,整个房地产及其相关产业占GDP的比重已经远远高于其他国家,出现了经济对房地产的过分依赖。 目前,国家对

在2011年12月31日南京证券举办的2012年投资策略会上,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发表主题演讲认为,2012年国内宏观经济走势会被房地产的调控及其效果所左右,房地产的价格会开始出现合理的回归,随着房价的调整,一些与房地产相关的产业可能会深度调整。

国内房地产泡沫已非常严重

范剑平认为,国内的房地产泡沫眼下已到了非常严重的阶段,不采取措施调控就有崩盘的危险。

来自汇丰银行的一项报告显示,内地房产总市值已经相当于GDP的3.5倍,远远超过了美国次贷危机泡沫高峰期的1.8倍,如果说美国这样一个人少地多的国家不可比,香港在1997年房地产泡沫破灭的时候,实际也只有3.1倍,只有日本,曾经达到过3.8倍,最终房地产泡沫破灭。

“房地产已经绑架了中国经济。”范剑平说,整个房地产及其相关产业占GDP的比重已经远远高于其他国家,出现了经济对房地产的过分依赖。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无论是税收还是土地出让金,都占了地方财政较高的比例。房地产出现的暴利还影响了整个社会的资金流向,资金大量投入到这个行业,相比之下,其他产业的微利使得大家不安心做制造业,很多地方产业出现了“空心化”的苗头。这样的房地产发展已与我国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相反,调控势在必行。

今年上半年是房地产资金链最紧的时候

范剑平预测,2012年上半年,随着房地产融资的大门一个一个关上,最后一扇大门即房地产信托资金,也在去年底被叫停,开发商手里现有的房地产信托资金,最迟在今年上半年将会到期,因此,今年上半年会是开发商资金链最紧的时候,届时房价下跌的幅度会大一点快一点。

目前,国家对房地产的一系列调控政策已经开始取得实质性成效。数据显示,去年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超过60个城市房价已经环比为零甚至下降,的房价已经全面停涨。随着房价回落,一些房地产相关产业将面临很大的结构调整压力,如钢铁、有色、建材等行业,库存压力较大。随着房地产占GDP的比重回归正常,这些相关产业的产能过剩矛盾将会更加突出。

“虽然房价回落是一个必然趋势,但不太可能出现大幅暴跌,回落的幅度将会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范剑平说,房地产市场严重供过于求的现象已经出现了变化,今年因为调控的关系,开发商拿地已经大幅减少,新开工量也出现负增长,这就意味着,两年以后,新房供应量就会开始减少。

新开工量减少又会否导致将来新房供应减少,房价再度反弹?范剑平认为不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了房地产调控的两个要点,一是抑制不合理的需求,同时更强调要增加合理的供给,因此,今后保障房和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的有效供给将会加大,房地产市场会更理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