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蔡继明建议允许集体土地入市 6提案涉土地制度改革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3-07 10:11

[摘要] 对城市“扩张”引发的失地农民“被上楼”、“被城市化”现象,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将会提交《关于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加快城市化进程的建议》、《小产权房的治本之策》等6个提案。昨日下午,蔡继明就此举行了个人提案发布会。

对城市“扩张”引发的失地农民“被上楼”、“被城市化”现象,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将会提交《关于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加快城市化进程的建议》、《小产权房的治本之策》等6个提案。昨日下午,蔡继明就此举行了个人提案发布会。

征地制度产生“三无农民”

会上,蔡继明援引了一串数据:2003年到2008年,政府得自土地出让的净达1.7万亿,仅2010年土地出让金就高达2.9万亿,同比增长106.2%,超过了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现行的征地制度,使地方政府热衷于通过征地,不断扩大城市空间,虽然欢迎农民进城务工,但本能地抵制农民工落户,相当大一部分农民成为就业无岗、务农无地、社保无份的“三无农民”。

“城市土地可以转让、抵押,为什么农民的宅基地不可以?”他表示,为解决上述不合理现象,城乡二元土地制度改革是关键,建议允许农村集体宅基地使用权自由转让、抵押和出租;允许集体土地入市,与国有土地同地、同权、同价。

“小产权房”应区别对待

“官方没有发布过‘小产权房’数据,但非官方数据表明,‘小产权’房面积约60亿-70亿平方米,相当于累计10年左右城市商品房总量”,蔡继明认为,“小产权房”之所以屡禁不止,主要原因在于,现行土地制度提供了生存空间,“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产权地位不平等;农民通过出售‘小产权房’获得的,远远高于政府征收土地的补偿金额”。

他建议,建立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上的“小产权房”,承认其合法性;非法占用农地建设的“小产权房”则应该进行区别对待。

3月2日,在北京实业强国圆桌会议上,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表示,房地产调控的任务还远没有实现,“如果现在松手,会前功尽弃”。

房地产调控不能放松

蔡继明认为,我国GDP总量虽然居世界第二,但创新能力、竞争力靠后,在世界上仅排在30左右。“GDP高低与汇率有关,不是一个很全面的指标,不能反映真实水平和公民幸福程度。”他说。

谈到实体经济与房地产之间的关系,蔡继明称:“我国GDP里包含大量的房地产泡沫。我们更应注重GDP的质量,重视实体经济的产值占比,关注总体经济实力,不能片面追求GDP。”

对今年房地产行业面临的形势,蔡继明表示,政府调控的任务远远没有实现,“如果现在松手,会前功尽弃”。

暴利导致企业转向房地产

“中国富豪榜排位靠前的,60-70%是房地产商。这在国外很难看到。”蔡继明感叹说,“暴利行业,吸引资源从实体经济向房地产转移。之前100%的央企涉足房地产,尽管清退了70多家,但剩下的仍然占据大量板块。退出的是常规武器,留下的是核武器。”

通过对服装企业的实地考察,蔡继明得出这样的结论:“几万名员工创造的利润不如几百名房地产人员创造的,而几百名房地产员工创造的又不如几十名从事金融行业的。”

蔡继明进一步呼吁,中国经济的发展,要回归到实体经济上来。

新能源产业不能过分依赖财政补贴

在新能源领域,蔡继明将兴趣点锁定在汽车行业。他指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不应过分长期依赖政府补贴。

“我国从国外进口的油,很大部分用于汽车。而空气污染,也主要由汽车排放产生。新能源车,财政补贴给予了很大支持。比亚迪汽车30多万,加上补贴卖20多万,成本依然太高,没人买。”蔡继明指出了新能源车销量不佳的重要原因。

他表示,财政补贴应向汽车的电池生产商、运营商、服务商倾斜,发展现代生产服务业,进行产业升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