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母出首付逼80后女海归按揭 拒当房奴成不孝女

互联网  2012-04-10 15:07

[摘要] 7日上午,我和曾珠在观音桥大融城见面,她头发剪得很短,戴一副没有镜片的深紫色宽边空镜框,穿一身灰绿相间的运动休闲服,酷酷的样子看上去也就二十出头,完全不像28岁的外企女白领。我们坐下来聊天时,她说她是最近才转变成这个新形象的,之前和大多数女白领一样

最抗拒不是被逼买房 而是生活被父母干涉

7日上午,我和曾珠在观音桥大融城见面,她头发剪得很短,戴一副没有镜片的深紫色宽边空镜框,穿一身灰绿相间的运动休闲服,酷酷的样子看上去也就二十出头,完全不像28岁的外企女白领。我们坐下来聊天时,她说她是最近才转变成这个新形象的,之前和大多数女白领一样,每天都是披肩发、正装、精致的妆容。

她已从父母家搬了出来

曾珠手机里有她以前的相片,她翻给我看,是介于甜甜的乖乖女和温婉淑女之间的一种形象,她问我喜欢她以前的形象还是如今的形象,我说各有各的味道,关键是你自己喜欢哪一种形象?她摇摇头说不知道,只觉得现在很放松,也有一种充满刺激的新鲜感。我说也许是延迟到来的叛逆快感吧,她笑笑,偏偏头说是。自和父母闹僵后,曾珠就从父母的房子搬了出来,在公司附近租了一套小公寓,感觉生活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干脆换了着装风格,把头发也剪了,整个人焕然一新。

我递纸笔给曾珠,请她把父母要她买房的理由一一写下,再写下反对的理由。曾珠接过纸笔不动,她想先听听我对房子的真实感受。我愣了一下说,房子除了给我现实和心理意义的庇护,还能满足我的自我空间建设梦想。曾珠反问道:可你不觉得自己也被房子限制了吗?一套房子动辄几十万,把这个钱拿来周游世界,提高其他方面的生活品质不是更有意义吗?我说关于生活的所有意义都是主观赋予的,所以人对幸福的理解会不一样,在你眼里周游世界是幸福,在有些人眼里生于此长于此逝于此就是幸福。曾珠说是,我父母就是这样奇怪而可怜的价值观。我说每种价值观都有它自己背后的历史文化,你不要轻易去否定,事实上你的价值观也是父母价值观的一种传承和修正,正是见证了他们的负重人生,你才渴望生活轻松简单。你希望父母尊重理解你的价值观,而你为何不尊重理解他们呢?即便是家人之间,也允许每个人有不同的价值观。

她觉得当房奴很愚蠢

我建议曾珠不妨先思考父母逼迫她买房背后的心理动机并一条条写下来,这样更容易理解他们。曾珠在纸上写下:担心我乱花钱不积蓄;担心我不认真工作乱跳槽;担心我结婚时房价上涨;想让我学会储蓄理财,让财富增值;想多给我一些保障,今后遇到困难时多些防御。我伸出大拇指,表扬她的善解人意,说如果父母知道她能如此理解他们一定会备感欣慰。曾珠说理解是一回事,不赞同,觉得他们的想法很愚蠢又是另一回事。我劝她针对父母的想法理性地写出自己的意见。曾珠写下:我想轻松生活,我不想重复他们的人生,他们那样的负重人生我毫无兴趣。我点点头说父母知道你的想法吗?你们有过深入的沟通没?她说没法沟通,父母习惯了安排我的一切,不能容忍我有任何异议。我说你现在最抗拒的未必是买房本身而是父母安排干涉你的生活,你们之间有观念差异更有情绪障碍。曾珠说是。

家人尤其两代人之间价值观有差异和冲突完全正常,不必紧张恐惧,关键是要找到面对和解决的方式。我建议曾珠用父母能接受的方式和他们平和理性地沟通,让每个人的声音清晰完整地表达,让每个人都能够更好地被了解和理解。我鼓励曾珠说,你若能透过自己和父母的种种情绪去了解各自内在的需要,有勇气面对冲突,不失为一种成长。只是,永远不要忘记你们是亲人,爱和信任早已深入你们的血脉在身体里流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