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部分地区房屋托管悄然兴起 隐患不容忽视

新华网  2012-06-26 11:15

[摘要] 自己打理闲置房屋出租,费时费力;到房屋中介挂牌,不但要交付一个月的房租作为中介费,如果房客中途退房,还要到中介机构重新挂牌、等待、交费。于是,“房屋托管”业务开始在沈阳房屋租赁市场悄然兴起。

自己打理闲置房屋出租,费时费力;到房屋中介挂牌,不但要交付一个月的房租作为中介费,如果房客中途退房,还要到中介机构重新挂牌、等待、交费。于是,“房屋托管”业务开始在沈阳房屋租赁市场悄然兴起。

记者采访的部分参与“房屋托管”的沈阳市民对专业“房屋托管”这一新事物评价不一。市民胥闵说:“我刚参与房屋托管时间不长,每月能按时收到租金,也没有了出租后的杂事费心,感觉不错。”而同是实践者的朱丹却在经历了一年的托管服务后又放弃了。

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工程管理系主任曲赜胜介绍说,目前沈阳房屋托管业务主要涉及住宅房屋租赁方面。在房屋产权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由托管公司代理、运营以及管理业主闲置房屋的使用权,定期将存入业主账户并负责房屋出租后所有相关事项,比如物业、煤气、水电费的代缴,居室保洁和屋内设施维修等。

常年在外地工作的孙浩告诉记者:“房屋托管帮我彻底解决了招租承租过程中多次看房、追讨租金不便等问题。以前房客换个灯泡也要打个电话。托管后,公司全权代理解决,我每个月只在家坐金就行了。”

沈阳一家知名房屋托管公司经理赵俊祥说:“沈阳房屋托管主要采用的是每年45天免的管理方式。”他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比如王女士在沈河区文艺路附近高档小区里有一处45平方米一室一厅精装修公寓房,托管公司评估后月租1700元,要低于市场平均价100元左右。假设托管一年时间,除去45天空租期,业主将获得320天的且不用交付其他任何费用。

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房屋托管”很方便,但其中存在的隐患却不容忽视。曲赜胜提醒说:“由于房屋托管尚处于起步阶段,政府目前还没有针对性的行业管理规范,房屋租赁市场对此也还没有深入的认识。因此,一般市民要选择正规的托管公司。”

参与房屋托管仅有一年的朱丹告诉记者,之所以房屋只托管一年便不再交给托管打理,主要是担心托管公司卷钱跑路。“托管公司按月交给我租金,却按季度或年度收取租客租金,中间巨大的现金差流,无人监管,令人担心。”

辽宁华建律师事务所律师孙宝华说:“在房屋托管的过程中,应尽量签署出租人、承租人和托管公司三方协议,明确各方权利、违约责任等,合同越细致严谨越利于维护个人权益。”另外,赵俊祥提示大家,要注意托管公司是否提供家庭财产保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