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苏宁锡建成个人住房信息系统 全国联网大限已过无动作

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2-07-03 08:28

[摘要] 根据住建部要求,6月30日之前,全国包括4个直辖市、26个省会城市以及10个其他重点城市的40个城市,将实现个人住房信息联网。“时至今日,被视为调控‘最重磅炸弹’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在历时两年的努力建设后,未能取得预期的成果。

中国江苏网7月3日讯 根据住建部要求,6月30日之前,包括4个直辖市、26个省会城市以及10个其他重点城市的40个城市,将实现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然而,“6月30日”大限已过,住建部却未公开通报该项工程的进展。来自市场机构的统计称,目前仅23个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与住建部联网或已具备联网条件,其余17个城市则至今没有联网迹象。同时传出的另一个尴尬信息是,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系统究竟何时能正式正常运转,目前仍无时间表。

“我省被要求联网的南京、苏州、无锡3市,早已把数据发给部里了。中国电信负责住建部个人住房信息咨询平台的建设,他们的工程师之前已去3市对接,并进行了相关培训。”省住建厅房地产监管处副处长李强昨日告诉记者。

据悉,南京、无锡、苏州3市已建成各自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其中南京在2011年时就已实现了江南八区和另外三区两县所有系统的统一,全市6582平方公里国有土地上的房产信息已经做到了全面对接。今年2月,南京在率先完成了与住建部系统的对接。不过,南京市相关部门昨日却以“敏感”为由,并不愿意就该系统的具体设置及功能接受采访。

个人房产信息联网,是住房制度的“基础工程”,它好比房子的“户口”,该系统是否健全,直接关系到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判断是否精准,和住房、调控政策是否科学。业内普遍将它视为房产税征收的依据,以及限购政策的“换手政策”。但这一系统推进两年多来,进展缓慢。业内人士认为,部门壁垒、区域壁垒是现存的阻力之一。

“时至今日,被视为调控‘最重磅炸弹’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在历时两年的努力建设后,未能取得预期的成果。这为调控‘换手’增添了愁云。”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胡志刚表示,有个别一线特大城市以技术障碍借故推脱,未能与住建部并网。“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神九’都成功上天与‘天宫一号’对接并返回了,技术相对简单得多的住房信息联网何以总是‘困难重重’?!央地之间的博弈无疑是问题所在。”

胡志刚分析说,住房信息系统联网之后,调控更加精准化,有可能会对一些重点城市的调控有所加码,因此使得一些城市对联网一事十分抗拒。而在严厉的调控之下,多地的财政收入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目前,地方进行微调,频频试探中央底线的事件也不在少数。因此,即便住建部一直在消除地方政府的顾虑,但依然难改变一些地方的态度。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从技术上讲,实现40城联网并不是问题,只不过就是端口共享罢了,然而现实的困境是,不少城市虽具备了联网条件,或者说已经联网,但没有数据上传过去。“这就好比建好了一条高速公路,却没有汽车在上面跑。”同时,即便是一些上传了数据的城市,其信息的完整度也不能得到保证。有的联网范围只限于城市的主城区,城市的郊区和市辖县并未纳入其中。但如今很多新盘都在主城区外,这些地方的楼市交易不在少数,这也是调控的一大重点,漏掉了这一部分,信息的完整度将大打折扣。另外,地方漏报、瞒报等行为,也让信息联网的难度大大增加。所以,同策房产咨询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技术层面的问题,例如统计数据、信息收集等等并不难实现,联网运作之难,的问题还是来自于既得利益的阻碍。

“若住房信息联网能成功实现,且调控能成功进行换手,那么于楼市于民众都将是一件好事。因此,作为调控的一项举措,此事断不能不了了之。对于一些地方政府‘打太极’,应该采取‘问责制’。此外,在进行联网工作的同时还应摸索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不同的城市需要相对应的政策,宽严相济。”胡志刚建议。

推荐阅读》》》》》》》》》》》》》》》》

昆山锦溪引300亿打造高端旅游城 总投资784亿

谁是楼市常胜将军?看二季度昆山热销住宅10

吴晓求和任志强打赌 称股票5年后赢房产

牛刀:交个首付套牢一生 现在买房的人有点傻

2013宇宙大冲撞或现超大黑洞 8城市即将消亡(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