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蒋方舟称在北京买房很傻:价格太贵生活环境差

京华时报  2012-07-05 12:28

[摘要] 蒋方舟称在北京买房很傻:价格太贵生活环境差

生于1989年的蒋方舟成名后经历一帆风顺。

出名要趁早,毕业即高就

少女作家蒋方舟又火了

2008年被清华降60分录取,2012年毕业就任杂志副主编,网友连呼“羡慕嫉妒恨”

7岁开始写作,9岁写成散文集《打开天窗》,18岁在一片质疑声中进入清华大学……近日,“少女作家”蒋方舟从清华大学顺利毕业。

日前,《新周刊》执行总编封新城在微博上透露,蒋方舟将就任《新周刊》杂志副主编。

这条微博半天超过7000次转发,蒋方舟少年成名是大家讨论的一种现象,蒋方舟进入清华读书是大家讨论的一种现象,现在蒋方舟就业又引发热议。

毕业即高就

蒋方舟当了副主编

3日14时29分,《新周刊》执行总编封新城发布微博:“祝贺蒋方舟同学大学毕业,同时,祝贺蒋方舟同志就任《新周刊》杂志副主编。”

封新城表示,“蒋方舟2008年9月入学时即被本刊聘为特约记者,2010年4月升任主笔。这么说吧,老员工了。”《新周刊》的官方微博补充道:“欢迎正式上班!”不少同为应届毕业生的网友对比自己还在焦头烂额地找工作的境遇,连连感叹“羡慕嫉妒恨”。

有媒体也发起了微博投票,有15.6%的网友表示很羡慕,认为蒋方舟是神人,有59.7%的网友选择了“嫉妒:鸭梨好大!”的选项,有24.7%的网友认为整件事有点“装腔”。

蒋方舟回应

没有刻意去找过工作

对就职《新周刊》,蒋方舟不否认名气给她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名气是一方面,但是我更想努力去做到跟自己的能力等量。”

同龄人还在找工作,忙着考研、出国时,蒋方舟却有她自己的打算,“我本来想‘荒废’一两年到处走走,所以没有刻意去找工作。”当工作主动找上她时,她说,“我对自己的能力还不够自信,觉得自己还有很大的欠缺。但会朝着‘名副实’的方向努力。”

虽然已知新闻工作不会轻松,但蒋方舟已做好了吃苦的准备,“这份工作会带给我很多成就感,和不一样的世界观。”

蒋方舟称,杂志写作和文学更接近,而且很多大作家也是做记者出身,她并不担心这一点。她还表示,入职后将继续留在北京。

旧事又重提:

曾被清华降60分录取

2008年,一则“清华大学有意降60分调档录取80后少女作家的新闻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面对网友的种种质疑,蒋方舟在其私人博客发表了《我没有被破格录取》的博客文章,从五个方面回答了网友最关心的几个问题。她称自己是按学校自主招生的办法走进清华的。

入学两个月后,她撰写了洋洋洒洒两千多字的《控诉理科男》,数落理科男的不解风情、木讷、毫无诗情、只知钻研,并感叹“你们什么地方最让人喜欢?”

而让众多网友吐槽的“文二代”称呼,则源于蒋方舟的母亲尚爱兰也是位颇有名气的女作家。尚爱兰长期给国内最知名的文学网站榕树下写稿,作品多次获得大奖。

据《楚天都市报》、《现代快报》

微言>

各种羡慕嫉妒恨

@芮国华:不管老不老,有能力的就得用。不看学历,不看年龄,更不看关系等等乱七八糟的东西。唯才是举。

@blue云在飞:唉……人家是一毕业就失业,蒋方舟是一毕业就副主编!人比人,气死人!

@宝宝稀饭宝:我跟她同龄,也刚大学毕业,也是学新闻的,但是的差别就是她已经成主编,而我还在四处寻觅一份媒体工作。

@狸小猫儿:这让那些十几二十年兢兢业业工作还只是个编辑的人情何以堪。

@情vs理:刚毕业,无论多有才华,都不可能立即胜任副主编之职,这八成不过是《新周刊》的一次炒作营销而已。

封新城:并非因为名气才聘请

回应>

封新城:并非因为名气才聘请

封新城向记者解释道,这并不是突然的决定。早在2008年5月,他在《新周刊》总编访谈录栏目中采访蒋方舟时就留意她了,当时蒋方舟还是华师一附中的高中生,“她有超出同龄人的思考,这是我采访时当面验证的。”

当年高考后,蒋方舟被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录取。同年9月,《新周刊》便聘请她为特约记者,2010年4月升任该杂志主笔。封新城说,他早有意识把蒋方舟培养成该杂志的员工。

封新城称,并非因为她有名才请她,“一般的新闻专业毕业生对于新闻业务技术性的东西,他们都能操作,但像蒋方舟这样文笔这么,有相当多的阅读量,又有思想深度的十分难得。”

封新城说,蒋方舟担任副主编后,主要负责一些选题的策划,新闻编辑等工作。22岁的她能否胜任呢?“我21岁大学毕业就开始工作了,22岁也不小了,再说现在的年轻人普遍比较成熟。”封新城对自己的选择很有信心。

蒋方舟:给自己机会去尝试错误

对话>

蒋方舟:给自己机会去尝试错误

谈就业

希望有更多时间去荒废

记者:毕业后有什么打算?

蒋方舟:我想给自己两年时间去“荒废”,恰巧自己莫名其妙有了很多去国外玩的机会,马上我受网站邀请和其他作家一起去伦敦看奥运,9月份可能要去美国参加一个横穿大陆的活动。另外,我今年写的一个剧本8月会开拍,下半年筹划再写一个话剧,另外还在写小说。

记者:你选择在青春这些年去做什么?

蒋方舟:我就是想荒废。因为我从9、10岁开始工作,就一直没有停过,别人过一天我得当做两天去过。所以,我觉得荒废一两年也来得及。我真的觉得挺疲惫的。

记者:这个任命是否意味着不自由了?

蒋方舟:上任后是不能完全的自由,当了副主编我也需要审稿、编稿。不过不需要打卡上班,也许一周需要花几天在刊物上。以后的工作状态会怎么样,我也不知道,尽可能“荒废”吧。

谈大学

会把这段生活写成小说

记者:这4年大学,你觉得有收获吗?

蒋方舟:期待中的收获少。因为以前我的期望太高而且不切实际,比如学术上有质的飞跃,世界观有个大的修正,对大学的向往是停留在西南联大时期。

但期待外,我对现代精英层的大学生观察收获很多。

记者:观察的结果是乐观还是悲观?

蒋方舟:很复杂。乐观的非常乐观,你能看见又精明又清醒,既不与虎谋皮,又不为虎作伥的孩子,让你看到很大的希望。悲观的又特别悲观,现实、短视,野心勃勃,斤斤计较,学会了官场的那一套。

记者:会把大学生活变成文学作品吗?

蒋方舟:我很功利,我觉得不能变成素材的生活都是白费。所以大学生活的作品我正在写,现在写的一个长篇小说就和大学生活有关,之前的剧本也是。

谈未来

我不知道特别想干吗

记者:毕业后会离开北京吗?会在北京买房吗?

蒋方舟:我不会在北京买房,我觉得在北京买房很傻,又贵生活环境又差。我算过账,100多万在海口可以买一个三面环海的好房子,在北京买一个差不多的要贵很多倍,那些差价的利息都能让你生活不错。

记者:往远一点看,你对人生的定位是什么?

蒋方舟:我不知道特别想干吗。我自己用了大学4年尝试了各种事情,应该说都是我不擅长而且不喜欢的。比如媒体人的角色,比如公共知识分子。所以长远来看,我觉得30岁以前,我把所有错都试完,其实也算收获也算来得及。比如现在写电影剧本、写话剧,都是尝试。

我已经足够幸运,很早就找到了写作这个适应我的大方向,节约了很多试错的成本。

据《京华时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