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周克成:中国应尽快放弃不会成功的楼市调控

中国新闻网  2012-07-25 11:41

[摘要] 现在很多人都说,中国应该坚持楼市调控不动摇。这样说的潜台词是:中国的楼市调控取得了成功。问题在于:中国历年来进行的楼市调控都失败了。

中国应尽快放弃楼市调控

现在很多人都说,中国应该坚持楼市调控不动摇。这样说的潜台词是:中国的楼市调控取得了成功。问题在于:中国历年来进行的楼市调控都失败了。

中国密集的楼市调控始于2005年5月,这六七年时间来,每一年都有国务院或多部委联合出台的调控政策,但这些调控政策从没有成功过。这些年来,中国很多地方的房价上涨了好几倍,有些城市和地区上涨了10倍都不止。就在现在看来,中国房价也没有要稳定下来的迹象,北京多个地块拍卖不断刷新的地王纪录,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是因为人们预期未来房价还会上涨,土地价格才会这么高。

楼市调控为什么会失败?因为楼市调控的意思,是说你不承认经济运行的规律,你不相信市场运作的逻辑,以为运用人为或者行政力量可以改变它。但这本身是不可能的,经济规律和任何自然规律一样,是非常强大的,我们人类只能去理解它、利用它,而不可能驾驭它、改变它。

中国房价连年上涨,背后有两条非常强的经济力量在起作用。一是货币供应量;二是土地供应量。

截止2012年5月,中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是90万亿元人民币,而这一数据,在2002年5月份,不过是16.4万亿,也就是说,我们的货币供应量在过去短短十年时间里,已经增加了四倍多。

土地供应量又如何?这是房地产开发商任志强给出的说法:“2003年开始限定土地供应量。2003年以前每年以40%的速度增长土地供应量,但是2003年以后有连续14个月的低增长,正增长是5%左右,负增长是15%左右。”

很显然,是因为货币供应量太多了,中国房价才会涨起来;也是因为土地供应量太少了,中国房价才会涨得这么高这么快。一边是有如“黄河之水天上来”的货币供应量,一边是不断紧缩、减少的土地供应量,房价哪有不涨的道理。

但这么多年来,我们所推行的楼市调控政策,没有一条是着眼于缩减货币供应量,或者增加土地供应量。相反,我们只是一味限制房屋买卖、提高首付成本、阻碍房屋开发建设进度,这些办法统统只能减少房屋供应量,这样的调控政策,当然不可能取得成功。

如果我们真的想让房价稳定下来,其实就应该弄明白这里的道理,尽快放弃目前一系列已经被事实证明是失败的楼市调控政策,然后着力减少货币供应量,增加土地供应量。这才是顺应经济规律行事之举。而不是一边狂发货币,一边紧缩土地,还说希望房价能够稳定下来。这是在和经济规律作战。当然,如果你说“调控楼市”只是一种政治表态,而不一定真的希望楼价降下来,那就另当别论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