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民生之政解忧困 “双轨并行”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新华日报  2012-08-14 11:26

[摘要] 胡锦涛总书记对江苏提出了“六个着力推进”的殷切希望,其中“着力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强以改进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透出浓浓的爱民之情。

新华日报2010年4月1日讯 胡锦涛总书记对江苏提出了“六个着力推进”的殷切希望,其中“着力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强以改进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透出浓浓的爱民之情。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打开江苏省2010年的“民生规划”,我们欣喜地看到,就业、就医、社保、住房等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了更多利好消息。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只有经济和社会“双轨并行”,民生得到保障,民心感觉温暖,才能让老百姓对发展充满信心,这种发展也才真正具有价值。

就业惠民,夯实民生之本

就业是民生之本,大学生的就业格外牵动人心。

数字不容乐观:今年,江苏省将有高校毕业生53.2万人,同比增加7.3万人,加上外省来江苏就业的以及历年积累下来的,估计实际需要就业的人数约70万人!

如何应对“就业大考”?记者了解到,江苏省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扩大就业,夯实民生之本。

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中心任雷鸣主任告诉记者,去年,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92.72%。今年我省提出,力争高校毕业生年终总就业率不低于90%。

据了解,今年江苏省将加快建设特色化的招聘市场,实现信息服务的普惠化。去年,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中心为大学生提供的用人信息达15万条,今年将超过20多万条。目前,我省已实现长三角和13个省辖市招聘信息的互联互通,打开“省招生就业网站”,用人单位的需求信息和学生的生源信息都可以时间掌握,实现了供需双方的互动和高效。

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中心今年还将开展一系列分层次的特色招聘活动,如针对女大学生的招聘活动、高校教师招聘活动、苏州工业园区的招聘活动等等,提高毕业生就业的成功率。我省还将开展“百校联动”共建一个平台活动,让毕业生在互动、开放的就业市场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舞台。

困难大学生就业援助也将是一个重点,江苏省将通过免费培训、指导等,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和就业信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学生就业的政策壁垒正在我省清除。今年江苏省将取消对非生源地专科学历毕业生到中小型企业就业的落户限制;推动落实通过财政和社会两条渠道设立“大学生创业扶持引导资金”;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的扶持政策,将覆盖到在校从事创业的大学生群体。

全民医保,走向公平快捷

万文峰大学毕业后在昆山一家软件公司工作了5年。今年春节后小万跳槽到宜兴一家通讯公司,但在办理社保关系转移手续时,工作人员却告诉他,先前在昆山缴纳的医保关系不能转移。也就是说,小万到宜兴工作后,以前在昆山的缴费年限必须归零。而且,由于我国现有的医保政策设有3—6个月的“等待期”,这就意味着,小万到宜兴上班后,如果头3个月生病,其看病费用不能报销。

不过,“小万们”的烦恼今年有望解决。记者了解到,我省正在研究制定省内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办法,让每年数十万流动就业人员不因工作的变动而影响看病报销。与此同时,长三角地区的医保互转平台也在紧锣密鼓地运作中。

除了畅通医保关系转移,江苏省今年还将实现省内异地刷卡看病,让1700多万参保职工享受便捷的异地就医服务。

省医保中心主任胡大洋表示,我省已在国内率先建立覆盖城乡所有居民的医保体系。至去年底,全省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合)率均达95%以上。“今后,江苏医疗保障的重点是‘拾遗补缺’,把尚未参保的人群尽快纳入到医保,逐步解决困难企业职工、大学生、农民工的参保问题。从全民医保走向公平医保和便捷医保。”

胡大洋透露,江苏省将采取提高医保报销上限、推进门诊报销试点、扩大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等措施,提高参保人员的医保报销水平,今年实现职工和居民医保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0%和60%。

“民生之政”解百姓忧困

构建“民生之政”,是江苏省民政工作的目标。江苏是实现社会救助城乡一体化的省份,2010年,我省社会救助体系将更加完善。

江苏省将提高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标准,苏中、苏北地区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210元和155元以上。按照国际公认标准,2010年苏中地区全面脱贫,到2012年江苏城乡将基本消除贫困现象。

记者注意到这样一个暖心的细节:一旦全省CPI涨幅超过3%,将对所有城乡低保对象按照当季度末月城乡低保标准的25%发放物价补贴,及时缓解物价上涨对低保家庭基本生活的影响。

“新建200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会散居孤儿、社会福利机构集中供养孤儿养育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600元和1000元以上”、“建立贫困家庭儿童重大疾病救助制度”……3月16日我省宣布:将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今后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这在尚属首次。

江苏省将从养老服务设施、社会福利机构建设、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等8个方面加大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3—5年后,全省民政公共服务设施网络,将基本满足百姓的服务需求。

保障房圆困难家庭安居梦

3月初召开的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我省明确:在完成经济适用住房三年行动计划15万套任务的基础上,今年再新增建设10万套,建成廉租住房1.4万套,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4万户以上,新增公共租赁住房10万间(套)。

江苏省将住房保障对象从低收入群体扩大至中低收入群体,一字之增,将40%的城镇住房困难家庭“划”入了住房保障的“框子”。

更令人欣慰的是,全省各地住房保障创新之举频现——

常州、南通市出台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对既不符合廉租房申请条件又买不起经济适用房的“夹心层”及新就业人员进行保障。常州市规定,市区房地产开发项目中,必须按总建筑面积的3%配建公共租赁房和廉租房,预计到2011年,该市将有1万套以上的公共租赁房和廉租房实物房源投入使用。

南京市今年提出了“保障房建设量翻番”,全年新开工600万平方米、竣工300万平方米的目标,将实现保障房供应由“人等房”向“房等人”的转变。该市提出用“公共居住组团”模式规划保障房项目的新思路。顺着城市总体规划中主城扩张的方向,就近布设6个保障房项目,尽可能方便百姓生活。

无锡市从城区一次性划拨5块土地,可建150多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解决近2万户家庭的住房困难;苏州对符合条件购买经适房的低收入家庭发放一次性购房补贴;泰州市为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在银行建立补贴专户,并为低收入家庭购买经济适用住房提供贷款担保;淮安对保障性住房实行共有产权管理,提高了住房保障制度执行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宋金萍汪晓霞黄红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