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再聚新能量

中国经济时报  2012-09-17 11:47

[摘要] 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再聚新能量---14日凌晨,美联储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将每个月向美国经济注入400亿美元,直到疲弱的就业市场持续好转。短期来看,裘韬认为,一些强周期的REITs种类将会在美国经济本轮复苏中率先反弹,比如工业类和酒店类。

14日凌晨,美联储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将每个月向美国经济注入400亿美元,直到疲弱的就业市场持续好转。业界预计,美国房地产将加速复苏,受此影响,投资于美国上市交易的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ETF及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股票的美国房地产基金再聚新能量,凸显长期配置价值。

美国房市将加速复苏

“赶快买房吧,货币泛滥不涨太难,钱多了,实物量没变,对应关系怎样变化很清楚。”美联储宣布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后,北师大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发表他对中国房价未来走势的判断。

而对于美国房地产市场,据全美房地产经纪商协会统计,今年以来美国楼市逐步企稳,前6个月美国新屋销售月平均为35.8万套,高于去年销售额的月平均值,7月份房屋出售速度加快,楼市复苏势头良好。受美国房产动力驱逐,投资于美国上市交易的REITs、REITETF及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股票的美国房地产基金再聚新能量,凸显长期配置价值。

从QE1、QE2启动后的历史表现来看,货币量化宽松政策启动后REITs的市场反弹均高于标普500所代表的市场平均。彭博数据显示,自2009年3月18日QE1启动后,MSCI美国REIT指数一个月内上涨19.04%,三个月上涨18.4%,六个月上涨68.53%。比同期标普指数分别高出9.38、2.08、32.38个百分点。

目前,美国整体房价已经体现出触底反弹的势态,这会使进一步的宽松刺激政策显得更为有效。美国房产分析师麦克布莱德就预计,QE3将在房地产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加速其复苏。布什维进一步指出,相对于QE1和QE2,QE3将把更多目光投向房贷,规模预计在2000亿至3000亿美元。

美国住房抵押贷款融资巨头房利美发布的月度调查报告显示,受到房价明年会上涨的预期影响,美国人对房地产市场前景的信心继续上升,而且有更多人认为现在是售房好时机。报告显示,接受调查的美国人认为房价在2013年将上涨1.6%。

鹏华美国房产基金经理裘韬表示,美联储快速扩张的负债表加剧了市场对货币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美国经济持续低迷下QE3开启的可能性增大。该政策的推出势必对REITs产生正面影响,一方面QE3压低利率效果对固定属性的资产形成利好,另一方面REITs可以以更低的成本获得融资。

强周期REITs或率先反弹

美国经济复苏是大概率事件,目前房地产市场已积聚了向上爆发的正能量,特别是“金”的REITs走势良好,同时考虑到目前市场是波段行情,而REITs的分红有助于摊平成本,鹏华基金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裘韬认为,目前REITs的静态估值水平已超过历史水平,相比其他固定类品种吸引力明显。从半年报来看,REITs目前估值水平超过一般行业增长速度,公寓类估值较高,而工业和酒店等强周期行业估值相对较低。美国房地产目前无放缓迹象,未来盈利增长确定性增强。裘韬建议个人投资者可采用定投的方式,或机构投资者可将REITs基金作为资产配置中的常规品种来长期配置。

对于今年REITs较好的走势裘韬认为主要源于基本面支撑。从价格上来看,当前的商业地产交易价格复苏进入中期,相较于过去三个周期而言,市场复苏通常在7-10年期左右,目前是复苏的第3年左右。据Moody’s/RCA商业地产价格指数显示,2007年的第四季度美国商业地产到了波峰,到2009年第四季度则到达波谷,历时两年左右,反弹期间主要城市的反弹幅度达到37%,非主要城市的反弹幅度约为18%。因而从价格反弹来看,此次REITs跌幅较深,反弹较大,但和历史相比现阶段REITs还有上涨的空间。房地产率慢牛快熊的状况以及价格调整或会出现,但之后会有长期复苏的态势。

短期来看,裘韬认为,一些强周期的REITs种类将会在美国经济本轮复苏中率先反弹,比如工业类和酒店类。以酒店类REITs为例,因酒店的经营由房地产短期供需来决定,租约期限较短,经济敏感度较高,会随着经济变化快速反应,相对其他品种其波动较大,具有强周期性。而根据投资时钟来看,在经济复苏期,强周期行业会率先反弹。

名词解释:REITs是一种以发行凭证的方式汇集投资者的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综合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证券。在海外,REITs已经发展了30多年。目前,全球共有600多只REITs产品,大多集中在欧美市场,亚洲则以日本、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市场为主。REITs具有以下4大优点:(1)投资方便、购买和持有成本低;(2)流动性好;(3)专业化管理;(4)风险适度分散。(记者姜业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