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南京严禁返还土地出让金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9-18 08:37

[摘要] 南京方面已经召开了数次研究性质的会议。9月11日,南京召开转变土地利用方式创新工作部署动员会,标志着经国土资源部批准的创新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对恶性降低地价招商引资,南京开始说不。

与此同时,针对复杂的土地管理体系中的若干模糊之处,南京将探索新的管理模式。

日前,南京市召开了数次土地创新管理方面的会议,动员、部署土地管理创新试点工作。

探索土地利益分配新模式

7月27日,国土资源部批复了《南京市转变土地利用方式创新试点方案》。

此前和此后,南京方面已经召开了数次研究性质的会议。9月11日,南京召开转变土地利用方式创新工作部署动员会,标志着经国土资源部批准的创新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据《中国国土资源报》报道,动员会要求,全面提高土地供应门槛,严禁以任何形式返还土地出让金,杜绝以地招商、恶性竞争、地价返还等行为。通过市场竞争合理配置有限的土地资源,提高单位土地的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率。

会议提出“建立工业用地退出机制”。推进主城工业企业“退城进园”,鼓励工业企业退回或转让空余土地,为城市发展释放空间;撤并整合市以下各类工业集中区,聚焦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发展,促进产业集群集聚,实现用地集约集中。到2015年,全市实现主城区工业企业搬迁或就地转型、退出工业用地1万亩,各区县调整盘活和利用存量闲置土地不少于1.5万亩。

此外,还要结合土地鼓励科技和新兴产业发展,重点保障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创业项目用地,优化用地结构,限制传统产业发展,传统产业项目原则上入驻标准厂房,不予单独供地。淘汰落后产业,禁止向“三高两低”项目和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供地。

一位多次参与南京土地政策试点研究的专家对记者称,南京此次土地政策调整之所以称为“试点”,因为其针对的是法律法规中的模糊之处,这将对各地的尝试起到借鉴作用。

例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此前规定先报批后实施,补偿安置都在上级批准之后进行。南京则将尝试对补偿安置工作“有限制条件的提前”,即在工程项目确定之后、开工之前,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先开始安置补偿工作。不过目前还没有更细的操作细则。

再如老城区工业企业搬迁后土地问题的处理,目前只确定了一些原则性方向,下一步将研究出台具体细则。

上述专家指出,南京试点政策的重点之一,是针对城市内的集体土地。此前深圳等地已有类似试点,南京的原则之一是明确农民利益。

本报记者昨天下午致电南京市国土局,相关人员表示,试点工作目前刚刚开始,尚未到总结的阶段。

延伸阅读《《《《《《

土地征收补偿制度改革是解决高房价的途径

土地市场成交量增加 典型房企出手频繁

土地“权变”:多地试水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

半年2.9万件 “高压线”难禁土地违法乱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