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巨头为何频频拿地?

深圳商报  2012-09-20 08:50

[摘要] 进入9月以来,大型房企拿地步伐明显加快,多家龙头房企频频出手,斥资近百亿元集中拿地。地产巨头为何频频拿地?

进入9月以来,大型房企拿地步伐明显加快,多家龙头房企频频出手,斥资近百亿元集中拿地。地产巨头为何频频拿地?

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虽然国家调控基调未变,但目前市场对于房企来说是拿地补仓的好时机,拿地热或将持续。

龙头开发商频繁拿地

9月以来,房企拿地明显加速,万科[简介动态]、恒大、华润置地[简介动态]等龙头房企频繁出手。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根据公开市场信息整理显示,万科地产[简介动态]于本月5日,经过22轮竞价击败中海,以13.7亿元竞得广州开发区开源大道以南一地块,同日以6.3亿元价格拿下青岛43.7万平方米地块。次日,万科击败中海和保利,以总价为33.1亿元,竞得合肥庐阳区总面积达139.6万平方米的超大连体地块,平均溢价率超过37%。9月11日,万科再次出手,在广东顺德又拿下11.3万平米商住地块,总价15.8亿,创下当地拿地记录。至此,万科本月内拿地支出达68.9亿元,超过其上半年拿地金额的总数。

链家地产对10家龙头房企的监测显示,从6月开始,龙头房企拿地步伐开始加大,6-8月,这10家龙头房企拿地金额都保持在150亿元左右。

地方政府推地力度加大

拿地的积极性上扬,是否表明地产商对房地产后市乐观程度提高?对此,记者采访了万科

万科公司回应称,下半年各地加大土地供应力度,企业拿地增加属于正常现象。目前万科的资金比较充裕,截至中期时持有现金470亿元,可以灵活把握土地市场的机会。万科公司表示,未来公司的拿地数量一方面取决于公司业务发展的实际需要,另一方面,也要看土地市场的机会多不多。“近期新增的项目,价格都比较合理。”

业内分析称,近期土地市场出现“抢地潮”,一方面由于在销售持续好转的背景下,房企财务状况进一步改善,拿地能力增强,另一方面,房企可售货源逐渐消耗,土地储备需求增加。其次,地方政府推地力度加大,尤其是优质地块推出增多,对大型房企具有吸引力。

房企拿地热或将持续

万科表示,尽管近期频繁出手,但并不表示公司的拿地策略有什么变化,也不代表公司对市场的判断发生转变。在具体项目决策上,公司将坚持严格的投资标准,重点考虑项目地价与当前周边房价是否匹配。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教授表示,“拐点”之说不太合适。宋丁认为,市场经过半年多的启动,从回暖的过程和需求上看,土地市场出现拿地高峰属正常现象。事实上,目前土地出让价格相对还处在低位,多数地块成交溢价率也相对不高。宋丁认为,目前对房企来说是拿地补仓的好时机,拿地热或将持续。

拿地热据称也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据悉,目前监管部门正在对土地市场交易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监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