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地加强预收款监管 开发商涨价难资金或更紧

地产中国网   2012-09-21 08:28

[摘要] 楼市调控政策的加码,导致房地产行业进入寒冬。时至金九银十,备受开发商重视的楼市传统销售旺季并未如约而至。当房产税扩容还在猜测之时,多地加强预售款监管的消息披露则引发了各界的广泛关注。

楼市调控政策的加码,导致房地产行业进入寒冬。时至金九银十,备受开发商重视的楼市传统销售旺季并未如约而至。当房产税扩容还在猜测之时,多地加强预售款监管的消息披露则引发了各界的广泛关注。

多地加强楼市预收款监管

近日多个省市传出欲收紧楼市预售款监管的消息,给正处于金九银十销售旺季的楼市泼了一盆冷水。

武汉市房管局日前宣布,将于10月启动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房管局、银行和开发商将签订第三方监管协议,并开设监管账户,用于存放购房人所支付的购房款。根据监管协议,开发商可在工程结构封顶、竣工验收等重大施工节点,向房管部门申请提取资金。房管部门将组织确认施工进度,批准后通知银行向开发商拨付资金。这意味着以后购房者买房所交的钱不是直接交给开发商,而是存入由开发商、银行、房管局共同管理的账号。开发商需要施工费,必须申请才能使用资金。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开发市场处处长刘震介绍,推行这一政策,主要是为了防止开发商非法挪用购房款,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防范金融风险。

山东省也出台规定,对不实行预售资金监管、预售报价过高、随意调价且不接受房地产主管部门指导的商品住房项目,不得核发预售许可证书。

早已实施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的合肥也计划明年元旦将监管进行普及,以程度保障合肥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事实上,这项举动的推行并不陌生,早在2010年北京就出台了监管商品房预售款相关的管理办法。北京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陈志曾表示,此制度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保障购房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保证预售资金优先用于工程建设,防止烂尾楼现象发生。

“总体来讲,此次多地加强楼市预收款监管利好楼市健康发展。”专业人士分析,虽然可能会影响到开发商的利益,但不得不说这块奶酪动的很漂亮。

开发商资金或更加困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1-8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到位资金59714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比1-7月提高2.9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9886亿元,增长11.2%;利用外资293亿元,下降53.7%;自筹资金25040亿元,增长12.5%;其他资金24495亿元,增长6.7%。在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15323亿元,占所有开发资金的25.7%,增长10.1%。

“这占比达1/4之多的定金及预售款通过加强预收款监管可以达到专款专用,更好的保障购房者权益。这不仅能防止开发商私自挪用购房款还能大大降低购房纠纷和欠款风险。”市场人士认为,这对于开发商而言并非乐事。如此高比例的预售款一旦被监管就意味着每年开发商都将失去上千亿的自由支配的款项,失去这样一块足够分量的奶酪,对开发商的打击可想而知。

延伸阅读《《《《《《

多地加强楼市预售款监管 “金九银十”或起变数

楼市回暖+监管部门预警 房产信托度过年内兑付"洪峰"

治理租赁市场混乱利剑:需不折不扣执行监管

房产税已箭在弦上?监管层为开征做技术准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