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再掀境外融资潮 融资成本微幅下调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9-28 10:21

[摘要] 此次融资的收购对象,是高达432米的广州市第一高楼——广州国际金融中心[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该项目于同日全面开业迎客。

9月26日,越秀[简介动态]集团旗下的越秀房产信托基金(00405.HK,下称“越秀房产”)披露了涉及总金额36.09亿港元的一揽子融资计划,意在完成一项“蛇吞象”般的资产收购。

此次融资的收购对象,是高达432米的广州市高楼——广州国际金融中心[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该项目于同日全面开业迎客。

受益于融资和资产交易,越秀集团旗下的另一个地产平台越秀地产[简介 动态](00123.HK)资金量大增,在同一天力克万科[简介 动态]A(000002.SZ)和中海地产(00688 (论坛).HK),以12.5亿元总价夺下广州开发区一幅地块。

一方面是内地房企融资渠道遇阻,开发商资金压力不断累积,另一方面是土地市场供应放量,房企拿地愿望大增,房企融资步伐明显速。

境外融资潮再起

广州国际金融中心的物业作价约为134.4亿元,越秀集团将其从越秀地产手中转向越秀房产,以更好开展后期物业运营。

不过,目前越秀房产总资产值约73.75 亿元,通过资本杠杆完成对广州国际金融中心的收购成为必然命题。

根据公告,越秀房产此次主要是通过配发新信托单位进行集资,初步拟配售9.045亿个单位,集资目标约29.85亿港元。

此外,越秀房产还计划配发3000万美元基金单位与内地投资者,或递延基金单位与越秀地产;同时,该公司还拟配售5000万美元的基金单位。

越秀集团这次规模超过30亿港元的庞大融资行动,将国内房地产企业9月份以来境外融资潮推向一个高峰。公开资料显示,9月以来已有佳兆业(01638.HK)、路劲基建(01098.HK)、金隅股份(02009.HK)等一大批房企发布了赴港融资公告,涉及资金超百亿元人民币。

9月12日,佳兆业公布,通过花旗、德意志银行及汇丰,发行5年期2.5亿美元票据,票据息率12.875%,所得款项净额用作拨支现有及新物业项目,以及再融资集团之现有债务及一般公司用途。

有市场消息称,佳兆业此次融资已获得40亿美元认购,相当于超购15倍,其中八成认购人为机构投资者。

9月11日,路劲基建也发布公告,拟发行3.5亿美元2017年到期的优先担保票据,所得款项净额约为3.423亿美元,利息将由9月18日起按年息9.875%计算,所得资金将用于偿还现有债项以及投资路劲房地产发展业务。

龙湖地产(00960.HK)在9月18日签订配售及认购协议,以11.88港元的价格,以先旧后新的方式配售总共2.6亿股份,共计获得款项约30.89亿港元。

花样年(01777.HK)也拟发行美元优先票据融资,为现有及新增物业项目包括建设费用及土地溢价提供资金。

求生转向扩张

在上海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看来,目前这一轮融资与土地市场刚刚处于复苏有关,房企普遍希望通过募资抄底土地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龙湖地产8月份的拿地规模大幅飙升,新增土地总建筑面积为241.87万平方米,等同于其在今年上半年的拿地总量。

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也认为,在经历近两年的严厉调控后,房企对资金链的关注明显加强,多渠道融资将有效降低经营风险。同时,近期市场明显复苏使得企业销售好转,房企开始积极入市拿地,对资金的需求继续增加。

尤其是目前房企境外融资成本仍相对合理,现在可能是内地房企开始集中进行境外融资的一个重要时机。

以票据年利率相对较高的佳兆业为例,其本次优先票据年利率为12.875%,与2010年首次发行的利率为13.5%的5年期优先票据相比,年利率已有所下降。

佳兆业相关人士也表示,公司并没有急切的融资需求,目前的资金状况足够支撑集团的开发计划,一直对融资持开放态度,将视融资的成本而定。

目前,内地房企境外融资利息多在10%左右,与此前相比有所回落。金地 (论坛)集团在此前7月19日宣布,旗下境外公司将发行12亿元人民币三年期无抵押优先级债券,发行票息9.15%,创A股地产公司境外发债成功案例。

而在此前2010年的房企境外融资潮中,碧桂园(02007.HK)、恒大地产(03333.HK)、佳兆业、花样年当时的融资利率分别达到11.37%、13%、13.5%和14%。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期的融资与上半年的房企融资有所不同,的区别在于房企融资开始从求生存转向求发展。

今年上半年,房企在融资遇阻后,通过境外融资筹集生存所必需的资金,而最近随着楼市销售有所回暖,房企销售回笼难度大大减小,自有资金充实,融资主要目的由缓解经营压力转变为规模扩张,其中大规模拿地是最明显的表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