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地产业融资前景仍不乐观 房地产信托发行或继续萎缩?

地产中国网  2012-10-09 15:53

[摘要] 数据显示,三季度以来,房地产投资信托产品发行数量不断下降。9月新发行2只房地产投资信托产品,数量低于7月的4只、8月的3只。据统计,一季度房地产投资信托产品新成立28只,发行规模为34.7亿元;二季度新成立8只,发行规模为33.5亿元;三季度新成立8只,发行规模为16.15亿元。

数据显示,三季度以来,房地产投资信托产品发行数量不断下降。9月新发行2只房地产投资信托产品,数量低于7月的4只、8月的3只。据统计,一季度房地产投资信托产品新成立28只,发行规模为34.7亿元;二季度新成立8只,发行规模为33.5亿元;三季度新成立8只,发行规模为16.15亿元。业内人士认为,逐步脱离地产行业是未来信托投资的趋势。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和资金压力未来还将进一步凸显。

地产业融资前景仍不乐观

8月,房地产行业开发资金来自国内贷款总额为1162亿元,环比小幅上涨。从各项资金来源看,上半年单月环比增长额有所提升,尤其是自筹资金项目和个人按揭项目,但这并不意味着房地产融资步入回升通道。

招商银行(600036)零售银行部有关人士介绍,从9月数据看,地产项目的个贷规模并没有超出预期,这同9月相关区域的销售情况有关,未来地产行业的贷款增速不会有更大增长。

从近期有关部门的表态看,未来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的基调还将继续。阳光100置业副总裁范小冲表示,预计四季度房地产公司资金紧张情况还会出现,虽然7月、8月楼市销售情况暂时好转,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公司资金紧张状况,但由于未来经济形势不乐观,房地产企业的融资前景依然堪忧。

房产信托发行降温

数据显示,7-9月房地产投资信托分别新成立4只、3只、2只。在平均规模上,由7月的3.8亿元降至9月的2.8亿元。而从行业整体看,9月新成立信托产品346只,平均发行规模为1.8亿元,而7月、8月新成立的信托产品分别为421只、409只,平均发行规模均为2亿元左右。

中信信托有关人士介绍,三季度以来,各信托公司对房地产投资信托采取较为谨慎态度,针对具体的地产项目投资进一步缩小了优质客户范围。同时,对一些旧有的投资项目加强监管,以便更好地防范风险。这位人士介绍,在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信托公司的产品板块中,地产投资信托数量还将进一步缩减,但从目前的经济和企业发展情况看,一些相关产品将继续发行,但发行数量大幅超过今年上半年的可能性较小。

虽然直接投资地产项目的信托产品数量大幅萎缩,但间接关联地产公司的贷款类信托依然保持既有发展速度。从贷款投资信托的具体信息看,城投类公司、大型房地产项目和前期续建的地产项目依然是这类信托产品的主要投向。华宸信托有关人士介绍,贷款信托更多是发挥过桥贷款作用。由于期限较短,而且主要针对比较熟悉的客户,资质较高、违约率较低,因此信托产品的能得到较好保障。而从整体看,这类贷款信托将保持前期发展态势,但未来可能进一步收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