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港资地产商谋转型 九龙仓集团副主席:不要赚太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12-10-10 11:08

[摘要] “怎么样让内地的发展商来帮助香港的发展商?”在2012第三届中国房地产业高峰论坛上,九龙仓集团[51.45-0.10%]有限公司副主席、九龙仓中国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主席周安桥向主办方中欧国际管理学院提出了一个暂时无解的“天问”。

“怎么样让内地的发展商来帮助香港的发展商?”在2012第三届中国房地产业高峰论坛上,九龙仓集团[51.45-0.10%]有限公司副主席、九龙仓中国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主席周安桥向主办方中欧国际管理学院提出了一个暂时无解的“天问”。

周安桥表示,九龙仓靠近香港,有取得资金成本低廉的优势,但却很难将其转化为在内地的优势,发展规模说明了这一点。他以九龙仓在内地18年的发展和万科进行比较,称后者规模涨了千倍,但九龙仓只涨了十倍二十倍。“以前香港公司习惯放一放,但是这个好处被(土地)增值税给抵消了。现在我们也学会了,不要赚太多,要赚得快,赚得快比赚得多更重要。”

不满于过去发展速度的不止九龙仓一家。兰德咨询总经理宋延庆说,另一家香港“四大家族”之一的地产商最近也在邀请他做产品标准化开发的咨询,希望用高周转代替眼下的发展模式。对于近况并不太好的内地房企来说,港资地产商的集体转型,也许会给市场带来更大的竞争压力。

发展速度落后于内地开发商

正如周安桥所说的那样,过去,以九龙仓为代表的企业优势在于资金。由于靠近香港市场,港资地产商的资金成本远远低于同等规模的内地房企。绿城中国[8.47 2.05%]董事长宋卫平在比较港资、央企和民营地产商时,就曾表示,港资地产商的借贷成本只有2%,而绿城的融资成本是10%。

但香港地产商的这一优势似乎并没有被完全发挥。以港资地产商中销售额的九龙仓为例,虽然整个集团总资产规模是万科的近十倍,但数据显示,上半年九龙仓在内地的销售金额仅为66亿元,仅为万科的1/9左右。

上海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宋会雍说,内地和香港地产商之间不同就在于发展速度,前者愿意承担较高的风险,以换取超快的速度发展,而后者普遍经历过大风大浪,发展策略谨慎很多。港资开发商大多发展速度缓慢,几年时间,香港公司开发的项目可能也就六七个,而内地公司可以开发数十个项目。

两种不同的发展方式,导致了两种不同的结局。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将香港新世界[6.92 -0.57%]、新鸿基等香港地产公司和内地的中海、保利等企业进行比较,发现前者的净资产率远远不如后者,港资地产商的规模增长速度也远远落后于内地的同行。

或将走高周转模式

对于目前的发展速度,港资地产商显然并不是很满意。周安桥说,现在九龙仓正在学习内地开发商的快速发展模式。为此,九龙仓从内地房企挖了一些人才过来,并跟内地的发展商合作,如万科、中海、招商等。虽然这些方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市场掌控方面,仍然不及内地开发商。

因此,九龙仓又选用了第三个方式,就是先后入股绿城和龙湖,希望利用这些内地地产商的长处和能力,实现九龙仓内地地产业务的快速发展。

事实上,希望在内地市场有更好成绩的并非九龙仓一家。宋延庆表示,其他港资地产商也曾找他咨询,希望能为他们在内地的业务设计标准化的开发方案,进而大量复制。

同为香港地产商的瑞安,也在加快开发的步伐。瑞安地产在中秋节前推出了瑞虹新城新一期璟庭。销售经理王颖说,本以为在她退休之后,公司才会陆续推出销售,没想到公司加快了开发销售的步伐。和瑞安地产同属瑞安系的瑞安建业[7.54 -0.53%]总经理黄勤道也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瑞安建业选择高周转的开发、投资策略,项目从开发到销售完成的周期非常短。

宋延庆表示,一旦香港地产公司也和内地企业一样,实现标准化的迅速开发模式,那么周转速度也会大大提升,而这些房企可能会凭借原本就比内地开发商大的规模,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