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莫言欲用诺奖奖金北京买房 潘石屹调侃:有北京户口吗

燕赵晚报  2012-10-15 13:10

[摘要] 中国著名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文学界人士认为,这是中国当代文学进入西方主流视野的标志性事件,西方翻译界和文学界将更关注中国的写作者。评论界认为,莫言走向世界的原因是其文学创作根植本土文化而又关注人性。这也是中国当代文学和世界文坛建立“心灵沟通”的关键纽带。

中国著名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文学界人士认为,这是中国当代文学进入西方主流视野的标志性事件,西方翻译界和文学界将更关注中国的写作者。评论界认为,莫言走向世界的原因是其文学创作根植本土文化而又关注人性。这也是中国当代文学和世界文坛建立“心灵沟通”的关键纽带。

莫言获得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引起海内外的关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11日致信中国作家协会,对其获奖表示祝贺,并称“广大中国作家植根于人民生活和民族传统的深厚土壤,创作出一大批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作品。莫言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既是中国文学繁荣进步的体现,也是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的体现。”

各地纷纷传出莫言的作品卖断货的消息。莫言说:“我的小说引起较多翻译家的关注和西方出版者、读者的兴趣,还是因为我的小说有个性,语言的个性使我的小说中国特色浓厚。我小说中的人物确实是在中国这块土地上土生土长起来的。”

谈及巨额奖金怎么使用时,莫言笑称:“我准备在北京买套房子,大房子,后来有人提醒我说也买不了多大的房子,5万多元一平方米,750万元也就是120平方米。”

此话一出,网友们争相评论转发,并有网友调侃道:真不愧是魔幻现实主义啊!写的作品魔幻,买房还是要回归现实。

地产界大佬潘石屹也在微博上直接向莫言抛出了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莫言,有北京户口吗?”

“对获奖没有太多期待”

记者:你是从什么渠道获知得奖消息的?

莫言:向媒体公开前20,瑞典文学院的常务秘书给我打了个电话,通知我得奖的消息。

记者:在这之前你对这个奖有没有期待?

莫言:没有太多的期待,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渺茫的事情。全世界有那么多作家,中国也有很多作家,一年只颁一次奖,只颁一个人,我觉得好像排了一个漫长的队伍一样。

“故乡和我的文学密切相关”

记者:文学对你意味着什么?

莫言:我当年在这个地方是人民公社的社员,天天面朝黄土背朝天,劳动的时候,厌烦透了。这个地方这么贫困、落后,就梦想着有一天逃离,到外边去看看世界,到外边去过更好的生活。但当真出去以后,过了几年,就开始怀念这个地方。尤其是当拿起笔来写作的时候,更感觉到这个地方跟自己是血脉相连的。

在我早期的作品里边,故事、人物,有的是自己的亲身经历,有的是邻居的、亲戚朋友的经历,有的是听老人们讲过的故事,这是一批最原始、最宝贵的素材。这批素材成就了我早期的小说。

“严肃的文学不可能是热闹的”

记者:有不少评论说你获奖是中国当代文学进入世界主流社会视野的一个重大的文化事件,也是一个巨大的奇迹。你对这样的评论怎么看?

莫言:现在网上的评价五花八门,我最近也没有看。我觉着我肯定是一个中国作家,我的文学是我们中国文学的一个组成部分。

我个人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我觉得我没有权力代表中国文学。当然,得奖会在一段时间内让世界的目光更多关注中国当代文学,应该会发挥一些比较积极的作用。但这个作用也不可高估,因为文学是一个相对落寞的领域,不可能像电影或其他的媒体,能够吸引那么广大的观众。

“语言的魅力,永远不会消亡”

记者:长期以来,受各种因素影响,中国人已远离了文学,你如何看中国社会对文学的疏离?

莫言:我们一直认为这是一个令人痛心的现象,但是如果你冷静地想一下,就会发现这是正常的。

现在,很多人说小说会消亡,我觉得它永远不会消亡。文学是语言的艺术,而语言的审美功能是别的艺术作品所不能代替的。看电影、听音乐、欣赏美术,都可以得到审美的愉悦,但这些愉悦代替不了我们阅读优美文章时候的那种感觉。语言的魅力,是永远不会消亡的。

“‘莫言热’一个月就过去”

记者:你如何评价社会的浮躁风对文学构成的伤害?

莫言:从时间分配上来讲,那肯定是一种侵占了。听音乐听多了,看书的时间必然就少,你在网上聊天的时间多了,你干别的活儿的时间必然就少了。现在娱乐方式、休闲方式特别多,肯定会挤压很多文学阅读时间。但是我相信当大家玩了一圈之后回来,也许有一天会重新抱起一本书,体验一下这种古典读书的乐趣。

记者:实际上你的获奖,我觉得已经促成了一些人重新回归阅读。

莫言:我估计有一个月就过去了吧,甚至更短,然后一切又回归正常。

记者:你的不少作品都拍成了电影,很多大家都比较熟悉。这些电影对你的个人创作有什么帮助?

莫言:电影和文学,实际上是一对互相依赖的关系。好的小说、好的文学作品是基础,上世纪80年代开始,很多有名的电影都是改编自小说作品,这也是必须承认的。但反过来,如果一部小说改编成电影很成功,也会扩大这部小说的影响,也会提高原作者的知名度。《红高粱》当年被张艺谋改编,次获得国际上A级电影节大奖,反过来也提高了我的知名度,扩大了《红高粱》这个小说的影响力。后来很多作家的作品也都是这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