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小房企爆债务危机 借新还旧与卖地求生

地产中国网  2012-10-25 09:42

[摘要] 在万科、招商等龙头三季报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部分中小房企却只能选择断臂求生。恒盛地产、沿海家园近期频繁爆出出售资产或高息融资的消息,令中小房企的高负债危机浮出水面。

万科、招商等龙头三季报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部分中小房企却只能选择断臂求生。恒盛地产、沿海家园近期频繁爆出出售资产或高息融资的消息,令中小房企的高负债危机浮出水面。

近期内地房企海外发债的背后,隐藏着新一轮“借新还旧”的高息举债风险,毕竟,不是每家地产商都可以获得龙湖那样不到7%年利率的融资。而在美元未来之后,到期的美元债券将使部分发行人面临破产清算的危机。

高息循环债再袭

10月22日,香港消息,恒盛地产因此前债券发行受阻,已于两个月前以地产项目作抵押,向香港一位银行家借贷20亿港元,年息高达20%。但恒盛地产发布公告予以否认。

不过,这一消息令恒盛地产的资金和负债问题再次被拎出。据恒盛地产今年中报,其短期债务比例超过60%,今年年底到期的短期债务约40亿元。另据消息人士透露,截至6月底,恒盛仍有总借贷150亿元,其中100亿元属须于一年内偿还的短债,同时恒盛仍有多笔银行贷款已于9月到期。

早在7月底,摩根大通就曾警示,今年第三季度恒盛地产将有一笔12亿元的信托贷款到期,第四季度还将有一笔2.95亿美元离岸银行贷款需要偿还。另一笔涉约20亿元的内地银行贷款将于今年年底到期。与此同时,恒盛同期手头现金仅为34亿元。

与恒盛情况类似的不少中小房企,近期在香港频频发行高息债券,如华南城、禹洲地产等。“部分中小开发商销售额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前几年举债扩张的中小开发商,处境更为艰难”。一家香港投行人士表示。

内地房企密集海外融资的另一面,是逐年攀升的举债代价。2009年至今,除了中海、华润、龙湖之外的内房企美元债,大部分融资利率超过10%。“房地产债券在任何市场都属于高息债券。”里昂证券分析师表示,房地产行业债券的票面利率要远远高于其他行业,并且其成本相较两年前大幅增长。

如今年以来,佳兆业2.5亿美元年利率12.875%,融创4亿美元年利率12.5%,华南城1.25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年利率13.5%;禹洲地产美元债票面利率也达11.75%。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房企融资全部为借新债还旧债,早在2010-2011年,上述房企均曾发债融资。“很多内地房企在2010年发行了大量美元债,票息都在5%-7%,甚至10%以上,到期时间基本在2015年,届时美元差不多在高位,这些企业有很大可能出现违约或破产清算。”一位投行人士称,危险企业如世茂、上海证大、仁恒、沿海家园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