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博弈楼市调控 各地政府政策微调小动作不断

地产中国网   2012-11-08 08:25

[摘要] 近期各地政府又频频进行政策微调,公积金贷款总额提高、公积金异地购房放开以及天津等地出现的首付分期付款等,均表现出政策上的松动。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地方公积金新政,日前已有约30个城市实行公积金新政。各地新政或提高最高贷款额度,或降低首付比例,或允许提现偿还异地房贷。

近期各地政府又频频进行政策微调,公积金贷款总额提高、公积金异地购房放开以及天津等地出现的首付分期付款等,均表现出政策上的松动。其中关注的就是地方公积金新政,日前已有约30个城市实行公积金新政。各地新政或提高贷款额度,或降低首付比例,或允许提现偿还异地房贷。

为何在短时间内各地纷纷效仿出台公积金新政?业内有观点认为,在楼市调控政策大背景下,先前部分地方刺激楼市的政策被屡屡叫停,而住房公积金新政有着刺激刚需的合理诉求,这样公积金新政就“一哄而上”,其实各地目的主要还是刺激地方楼市,是各地逃避楼市调控政策的“小动作”。

近期各地住房公积金新政,相对容易被纷纷推出,有着主客观原因。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微博)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积金贷款额度标准与实际需求不符,这是客观事实;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可以自主决策公积金政策,具有一定自由度[消息价格户型点评]。

尽管多数城市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客观上存在调整的需要,但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调整的时机与幅度,往往带有较为明显的政策倾向,反映出地方政府的政策意图,有可能会对楼市预期产生影响。

有分析人士指出,住房公积金新政对地方楼市的影响可以说是立竿见影,直接刺激了地方楼市。而这正是地方政府实施公积金新政的直接目的。

同时,公积金新政中大幅降低购房收复比例,被分析人士称为是地方政府为刺激楼市的“良苦用心”,而“异地互贷”更被指称有政策漏洞。

此轮公积金新政中,大连、深圳等城市将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降至两成,厦门、芜湖、合肥等地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且上调幅度普遍在15%至25%之间,广东省异地互贷城市增至9个,湖南长株潭、河北、辽宁等省市也于此前先后实施“异地互贷”。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积金新政不排除会带来少数投资、投机行为。尤其是其中的异地互贷,一旦在推行,可能会使一些城市的外来购房者增加,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不稳定因素。同时,在执行环节,个别被限购的购房者也会钻空子入市,甚至恶意套取公积金。”陈国强也指出,因部分地方放开公积金二套房贷款,因此,要谨防投资性需求入市,加强对投资性需求与自住型需求的区分。现阶段我国房地产政策维持稳定仍是调控主流,若房价因此推高过快,则不排除会叫停调整公积金的可能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