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逆回购缩量三成 市场资金面依然宽松

上海证券报  2012-11-15 08:36

[摘要] 13日央行开展了1860亿元逆回购,较上周二缩量约三成,幅度小于市场预期,显示央行仍力图维稳的意图。

13日央行开展了1860亿元逆回购,较上周二缩量约三成,幅度小于市场预期,显示央行仍力图维稳的意图。

同时,虽然资金面整体继续宽松,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长期资金价格开始上涨。13日招标的500亿国库定存中标利率也创下约半年新高,表明市场对跨年资金已开始未雨绸缪。

缩量幅度小于预期

与往常一样,周二央行如期开展了7天和28天逆回购,操作量分别为780亿和108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3.35%和3.60%。鉴于本周逆回购到期规模达4040亿元,减去520亿元的到期央票,则仍有3520亿元的资金需要对冲。

由于本周到期央票高达520亿,创下了约半年的新高。再加上昨日500亿国库现金定存的投放市场,在资金面宽松背景下,市场原本预期周二逆回购会大幅缩量,但昨日的缩量幅度则小于市场预期。

交易员指出,虽然周二逆回购仅较上周二缩量约三成,但与上周四相比,反而增加了410亿,还是体现了央行力图维稳的意图。

长期资金开始紧俏

同日,央行13日也开展了今年第13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中标利率为4.70%,创下了约半年的新高,由于期限为6个月,显示市场对跨年的长期资金还是趋之若鹜。

这种态势已在银行间市场上体现出来。昨日资金市场上,除了隔夜回购利率下跌20个基点外,其余多数回购利率皆上涨,涨幅的为21天回购,上行了25个基点至3.57%。2月回购利率上行了10个基点至3.85%。

展望未来两周,公开市场逆回购的到期压力均较本周大幅减少,分别为2000亿元和1050亿元,而央票到期均为150亿元。

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团队方面指出,虽然从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情况来看,未来几周逆回购到期规模均在千亿以上,但随着央票到期规模的增加、以及人民币持续走强对于结汇意愿提升、热钱回流均有正向推动作用,这将大幅缓解公开市场资金对冲压力。(⊙记者王媛丰和○编辑孙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