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土地市场年底“百米冲刺” 刺激购房者加速入市

第一财经   2012-12-03 11:47

[摘要] 伴随着楼市成交签约量的火爆,年底的土地市场也开始翘尾。一时间,年末的土地市场供需双旺,“地王”在全国遍地开花。仅仅四日,北京、上海、深圳、南京等一线城市的四个地王地块相继出炉。11月27日,北京、上海土地市场同日出现“地王”,楼面价均超过3万元/㎡。

伴随着楼市成交签约量的火爆,年底的土地市场也开始翘尾。一时间,年末的土地市场供需双旺,“地王”在遍地开花。仅仅四日,北京、上海、深圳、南京等一线城市的四个地王地块相继出炉。11月27日,北京、上海土地市场同日出现“地王”,楼面价均超过3万元/㎡。28日,深圳新的总价“地王”诞生。30日,南京更是摘得总价地王。

土地市场争夺激烈化值得警惕,让本来平静的市场再度喧嚣。就在各方预计楼市会平稳过冬之时,土地市场却迎来一波轰轰烈烈的“地王”浪潮。自进入四季度以来,土地市场就一直呈升温趋势,北京、广州、天津、重庆、成都、武汉、长春、南京、杭州等9城市前周仅居住用地供应量就高达653公顷,创年内新高。新一轮地王潮反映出楼市和土地市场哪些趋势和动向?与两年前一些地王的过度透支而至今还在“晒太阳”相比,本轮在冬季中诞生的地王们,会不会还是选择冬眠?

地王年年有,在房地产调控多年后地王还是层出不穷。从数量来看,2012年地王可谓是在范围内遍地开花。有业内人士称,年初无地可拍,年中一月一拍,年底一周一拍,土地市场都在这个年关上演“百米冲刺”。土地供应的集中放量刺激着房企入市场的神经,同时也极大的影响了楼市心理预期,加速了购房者入市的速度。

统计显示,房地产市场触底升温的预期愈加明显。近几个月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国房景气指数也有所回调。多数房企认为,在地方政府放量供地的情况下,虽然地价有所提高,但当前仍是拿地的好时机。“地王”背后则反映土地市场的争夺开始激烈。开发商不惜高价血拼拿地、不断制造地王的背后,正是由于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高度依赖。土地财政模式如果不改,地王现象将难以遏制,中国的房地产领域的隐藏风险也不会减小。

此前的2010年年初,土地市场曾出现地王扎堆现象。对于今年年底出现的多个地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当前楼市和土地市场均处在触底升温过程中,市场尚不具备大幅反弹的基础。对此,高策地产机构总经理车轮认为,城市的经济发展给土地带来了增值,出现高地价很正常。在同一个时间段内,好的地段则地价相对高一些。

而有资深媒体人士表示,近日地王频现,或是楼市节点。一方面,调控持续,市场触底,年内供地计划完成情况是近年来较差的,于是各地政府在11月份加大推地。另一方面,销售回暖,开发商资金回笼,出手拿地补仓。可以说,土地市场的成交量会拉升地价,地价助推房价或有规律可循。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也表示,年底是检验全年政策调控的关键时期,个别地块以高价成交,不仅不能从根本上缓解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反而会干扰整体的市场预期,从而影响楼市调控成果。同样,有分析师也认为,如此推地不利于市场的稳健发展,年底市场回暖后,这种火爆抢地局面并不是增加有效供应,而是会变相抬高未来的房价水平。面对层出不穷的“地王”,我们需要更多的思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