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四线城市需治楼市“消化不良症”

东方网  2012-12-10 10:51

[摘要] 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三、四线城市将面临楼市崩盘危险的言论,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也引起了激烈的争论。

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三、四线城市将面临楼市崩盘危险的言论,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也引起了激烈的争论。

产生这种言论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鄂尔多斯(600295,股吧)、温州等地出现了房价快速下跌的现象。房价大跌,是否意味着楼市就要崩盘。这个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和分析。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三、四线城市确实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消化不良症”。亦即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供大于求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据有关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三、四线城市除已经建成的且已处于相对过剩状态的商品房之外,还储存了大量待开发的土地,一般城市的待开发量都在1000万平方米以上,部分则在3000万平方米以上,多者则高达7000万平方米以上。

虽然说目前已经出现的“消化不良症”只是一种相对过剩现象,尚不至于引发严重的危机和风险的话。那么,地方政府在这个问题面前的麻木不仁,则是比较令人担心和害怕的事。因为,从多数地方的情况看,政府仍在不遗余力地给市场“进食”,向市场注入大量的新的土地和商品房。如此下去,风险和危机将难以避免。即便不会出现楼市崩盘的现象,也会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三、四线城市楼市“消化不良症”的产生与病情加重,除前些年房地产市场的过度发展、“土地财政”的过度使用之外,与地方政府“政绩饥渴症”带来的“造城运动”不无关系。特别在实体经济处于相对困难、GDP和财政收入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为了使政绩和手中可支配的财力不受影响,地方政府更加重视了“造城运动”,并在“造成运动”中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值得注意的是,在“造城运动”中,地方政府为了吸引到真正有实力的开发商和投资者,既然不惜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向开发商作出有钱可赚、有利润回报这样的的承诺,并在土地上市交易过程中,做了许多“技术处理”。近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城市动辄上千亩、数千亩地向市场推出建设用地,且区域位置、商业价值等都相当诱人,也可见一斑。

不仅如此,地方政府为了防止可能出现的开发商投资热情不高、“造城运动”难以推进,还在国家对政府融资平台有明确的政策界限和禁止的情况下,为了帮助融资平台筹集更多的资金,不惜采取拆分和置换政府融资平台资产的方式,将优质资产从原融资平台置换和分列出来,组建新的融资平台,筹集城市建设资金。

这也意味着,地方政府不仅没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去医治已经出现的“消化不良症”,而在用更多不规范的手段、不规范的行为,加重病症,恶化病情,从而给楼市集聚更多的风险和危机。

如何医治“消化不良”带来的楼市风险和隐患,已成为楼市调控面临的新的课题和难题。要解决这一难题,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解决地方政府的“政绩饥渴症”、“投资饥渴症”、“个人利益饥渴症”。而解决这些症状的关键,则是调整对地方政府的政绩考核体系,即不仅要考核GDP、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还要考核GDP、财政收入等的构成,特别是来自于房地产的比重不能超过一定比例。同时,必须严格土地供应,对存量商品房销售没有明显进展、消化不良现象还比较严重的城市,控制供地,不下达供地指标。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消化不良症”的进一步恶化,避免对楼市调控和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产生不利影响。null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