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警惕房地产信托“全局性”风险

新京报  2012-12-19 14:44

[摘要] 相当一部分开发企业都是通过互连保,或由其他实体企业提供担保获取银行信贷资金的。

相当一部分开发企业都是通过互连保,或由其他实体企业提供担保获取银行信贷资金的。兑付风险一定会迅速传递到其他企业和互保企业身上,形成连锁反应。

在度过今年第三季度兑付高峰后,房地产信托将在2013年迎来更大兑付压力,机构预测,2013年房地产信托兑付规模或达2800亿元。(据《经济参考报》)

虽然在二、三季度房地产信托兑付高峰到来之前,很多人表示担忧,如果操作不当,很可能发生兑付风险,并有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但是,担忧没有变成现实,风险也没有出现。

一方面,舆论为房地产信托兑付营造了很好的氛围,特别是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有关“房贷整体风险可控”的表态,为市场注入了稳定剂;另一方面,从9月份开始,不仅市场开始转暖,房价也出现小幅反弹,为开发企业和信托公司增添了信心。不仅安稳度过了个兑付集中期,而且从11月份起,出现了发行反弹的现象。

也正因为如此,无论是开发企业还是信托公司,就都对信托融资信心满满,对高额的融资成本也都有强烈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心理预期。

现在的问题是,开发商“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和信托公司“充足”的心理预期,是否意味着,当明年新的一轮兑付高峰到来的时候,房地产信托真的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呢?

众所周知,房地产信托是一项成本很高的融资行为,一般情况下,融资成本都要高于15%,相当于银行正常融资成本的两倍以上。

房地产信托会不会发生兑付风险,主要看房地产市场的变化、看房价的变化。而日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出的信号是,明年将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也就是说,指望明年房地产市场出现反转、房价普遍反弹的可能性并不大。如果开发企业没有较高的利润空间做支撑,不能较好地进行市场开发与营销,让土地、房屋尽快变成资金,那么,谁也无法保证,不会发生信托兑付风险。

尤其需要引起注意的是,一旦出现部分企业兑付不出的现象,就极有可能引起整个市场的恐慌,并形成连锁反应。因为,面对这样的现象,首先作出反应的,一定是银行。也就是银行一定会率先向开发企业收贷,对开发企业的资金运营实行全过程监管。更重要的,相当一部分开发企业都是通过互保、连保,或由其他实体企业提供担保获取银行信贷资金的。兑付风险一定会迅速传递到其他企业和互保企业身上,形成连锁反应。那么,就不仅仅是系统性风险,而是全局性风险。到时候,开发商跑路现象也会大量发生。

今年以来,由于“担保链”断裂出现的地区性金融风险、行业性金融风险已经不是一起两起。如浙江省部分地区就出现了多次因互保带来的金融风险,而钢贸企业出现的金融风险,相当一部分也是由互保引发的。

所以,房地产信托会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决不像业内人士所分析的那样轻松。单就房地产信托本身来说,可能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如果与银行风险联系起来,与企业之间的互保、连保结合起来,风险因素可能就要大得多,问题也要复杂得多,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