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开发商抱怨北京土地供应不足 地价高得离谱

地产中国网   2013-01-10 09:06

[摘要] “2012年北京共出让土地163宗,其中,住宅土地仅成交37宗,同比下降34.5%。由于供地不足,常有开发商抱怨拿不到地或者地价高得离谱。预计2013年土地供应量整体供应规模将有一定增长,而政府对于土地市场的控制也不会放松。业内人士普遍预测,今年北京土地市场需求会比较旺盛。”

“2012年北京共出让土地163宗,其中,住宅土地仅成交37宗,同比下降34.5%。由于供地不足,常有开发商抱怨拿不到地或者地价高得离谱。预计2013年土地供应量整体供应规模将有一定增长,而政府对于土地市场的控制也不会放松。业内人士普遍预测,今年北京土地市场需求会比较旺盛。”

2012年,北京住宅用地仅成交了37宗,规划建筑面积608.74万平方米,同比数据下降超过三成。土地财政收入下滑,开发商又抱怨吃不饱,2013年到底北京要供应多少土地才能够基本实现平衡,这是一个难题。

北京供地“僧多粥少”

根据北京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数据统计,2012年北京共出让土地163宗,总出让面积为985.39万平方米,土地出让金总计647.9亿元,同比下降38.6%。其中,住宅土地仅成交37宗,规划建筑面积608.7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4.5%。

这一数据不仅低于前几年房地产最火热时的供地量,也比2012年计划供地量要低不少。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2012年在房地产市场出现反转的大环境下,土地市场也表现出先抑后扬。“2012年北京土地市场与前几年相比整体较为低迷,土地购置面积及出让金均创新低。但下半年出现了好转趋势。总的来看,2012年北京土地市场整体表现出触底回升趋势,在政府主动干预与市场因素影响下,价格并没有太大的波动,未来将延续缓慢上行趋势。”

整体而言,北京是一个拿地困难地区,即便是资金雄厚的大开发商也时常拿地无望。在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监控的27家品牌房企中,有万科、首开、保利等8家房企2012年在北京获取住宅用地,共计16宗土地,所占比例并不高。

开发商抱怨北京拿地难

这两年来,由于供地不足,时常听到开发商抱怨拿不到地或者地价高得离谱。就在上个月末,北京通州台湖三宗土地入市,吸引了众多一线房企竞争,包括中铁建、万科首开联合体、绿地、华远、保利、金隅、远洋、富润天成、东亚新华等。

万科首开联合体以14.2亿竞得通州台湖两地块。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感叹,华远也想拿一块地,但打了半天还是打不过他们(万科)。为什么台湖的地块会被拍得这么高,在任志强看来,主要还是供应不足,(开发商)都快饿死了。

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销售市池暖,开发商也开始从之前的二三线城市回归一线城市,但面临两个困境,“开发商之间拿地竞争太激烈了,楼面价太高,开发成本太高承受不起。要么就是没有土地,项目断顿。”一位开发商告诉记者,虽然2012年十大标杆房企早早的完成了销售任务,但之后如何增量、如何保持一定比例的土地储备是个难题。

供地郊区化成常态

从2012年供地的情况来看,新增入市土地主要集中在郊区县,而地王地块则主要集中在四环以内。以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公布的过去五年两种类型地王为例,楼面价的是万柳地块,虽然楼面价到33831元/平方米,但面积却只有38869.64平方米。而真正的大块头总价地王则出现在丰台,为中海地产2010年拿下的丰台区六圈A居住项目用地,总价为59.7亿元,但这一地块面积达到283865.1平方米。

按照城市化发展一般规律,当前北京已经进入了郊区化发展阶段。但业内人士认为这几年郊区化发展也较为缓慢。“一方面住宅土地供应量不足,城市迁移较慢,而商业地块量极低,郊区配套很难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受制于土地制度,郊区大部分土地无法进入市常”开发商烦恼郊区的土地也不好拿。

“当前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一方面要加大住宅土地供应,加快郊区化趋势,存量土地的入市。另一方面,落实土地改革,加快盘活郊区土地,这样才能缓解中心城市压力。”链家地产张旭告诉记者。至于2013年土地供应量,国土部会议曾部署要求各地采取政策措施减少流标,促进供应,稳定市场预期,预计2013年整体供应规模应该会有一定的增长。而政府对于土地市场的控制也不会放松。业内人士普遍预测,今年北京土地市场需求会比较旺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