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金科地产被迫疯狂扩张 兑现重组承诺

地产中国网   2013-03-07 09:21

[摘要] 为了兑现重组前向股东的承诺,植根重庆的本土开发商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656.SZ,以下简称“金科地产”)不得不走上一条疯狂扩张路。2月26日晚,金科地产发布了最新一则融资公告。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内江金科百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科百俊”)根据其“金科地产中央公园城”等项目开

为了兑现重组前向股东的承诺,植根重庆的本土开发商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656.SZ,以下简称“金科地产”)不得不走上一条疯狂扩张路。2月26日晚,金科地产发布了一则融资公告。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内江金科百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科百俊”)根据其“金科地产中央公园城”等项目开发建设需要,拟与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信托借款合同》,借款4.5亿元,金科百俊按10.7%年利率向中铁信托支付资金占用费。

这是自2012年6月以来,金科地产发布的第9份信托融资公告,截至目前,信托融资余额近40亿元。而一个月前,公司还发布了去年至今的第18份拿地公告,在三、四线城市重兵布局,累计耗资已超90亿元。

左手拿地,右手融资,金科地产在快速扩张的道路中愈发起劲。扩张压力下的激进姿态,会让金科地产赌赢后市赚得盆满钵满,还是深陷泥潭无力自拔?自需时间才能见分晓。

但眼下可见的是,疯狂扩张已加剧公司资金压力。公司相关财报数据显示,2008年-2012年9月底,金科地产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居高不下,分别为78.56%、84.15%、77.28%、85.51%、84.59%。高额的融资费用吞噬了金科地产的相当一块利润,盈利能力的下滑趋势明显。显然,不扩张,利润在今年达不到20.99亿元,将以对应股份作为赔偿;然而高息融资又在吞噬着金科地产的利润。这样的两难选择正在考验着金科地产。

然而金科地产新闻发言人李战洪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否认了公司财务紧张问题,并称公司一切都正常得不得了。

88亿疯狂拿地18块

拿地和融资,是植根重庆的本土开发商金科地产,在去年一年发展中最显眼的两个关键词。

梳理金科地产过去两年的拿地路径不难发现,从2011年12月开始,金科地产就开始在重庆以及四川、江苏等区域攻城略地。截至2013年1月23日,公司共发布18份购得土地使用权的公告,其中在2012年,该公司新增土地储备项目就达18个,新增项目计容总面积超过720万平方米,是2011年全年的2倍,土地金额已达88.5亿元,而同期公布的2012年年度销售额为150亿元左右,占比近60%。

拿地背后,难掩金科地产的扩张欲望。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金科地产以快速扩张为战略主题的发展节奏,早在2011年上市前就已预设。为了上市成功,金科地产在重组前曾向股东承诺,2011-2013年,金科地产实现净利润若不能达到预测的20.99亿元,将以对应股份作为赔偿。这也预设了金科地产此后三年必须快速扩张,即便调控中地产行业驶入弯道,金科地产却不能减速。

除了地产主业,金科地产目前也在考虑多元化的问题。在此前的采访中,金科地产董事会主席黄红云就表示,正在积极推动公司产业转型,希望在商业酒店业、旅游文化业、养老业等产业上有所作为。而在去年下半年,金科地产已进驻湖南开发旅游地产。此外,除了上市公司,金科地产旗下投资公司已开始做一些资源性项目的筹备,比如能源、矿产类的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频繁拿地,还是多元化投资,都离不开流畅的资金链条。数据显示,金科地产2011年在建项目共有51个,2012年又新获得27个项目,78个项目代表78股现金流,它们犬牙交错,需要极强的资金管理能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