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绿色长廊”扮靓高铁昆山段

中国昆山  2013-03-14 07:48

[摘要] 3月13日讯傍晚时分,位于古城路与前进路交叉口的莲湖公园里的人陆续多了起来,有尽情嬉戏的儿童,有悠闲踱步的老人,还有骑行的年轻人,一幅高铁速度下的慢生活画卷由此缓缓展开。莲湖公园是高铁昆山段“绿色长廊”中的大型景观绿地之一。

3月13日讯 傍晚时分,位于古城路与前进路交叉口的莲湖公园里的人陆续多了起来,有尽情嬉戏的儿童,有悠闲踱步的老人,还有骑行的年轻人,一幅高铁速度下的慢生活画卷由此缓缓展开。莲湖公园是高铁昆山段“绿色长廊”中的大型景观绿地之一。记者昨天从市绿化办了解到,一条横穿全市的高铁景观生态廊道已经建成,总绿化面积达680万平方米。

京沪高铁在我市境内全长31公里,经过高新区、开发区、陆家、花桥经济开发区五个区镇,不仅是一条交通大动脉,也是一个全面展示我市优美人文景观和城市建设风景的窗口。早在2010年,我市就结合环境整治的要求,对高铁沿线进行拆临、拆违、填埋、平整,并按照整个区域生态环境现状,建设绿地,形成了具有昆山特色的高铁绿化景观。

“高铁花桥段北侧有一片生态农业区,我们把北侧建成万顷良田生态湿地,南侧则利用原有水面河道,建设花桥生态园,形成一个以高铁绿廊为轴心、宜田则田、宜绿则绿的面积达169万平方米的生态板块。”市绿化办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我市在建设高铁沿线生态绿廊过程中,走出了一条“三结合”的绿色生态绿廊道建设之路:一是乔灌草相结合,生态廊道以乔木为主,营建以乔木为骨干的复层植物群落;二是绿线与绿点相结合,沿线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彰显防护与景观效果;三是绿廊与农田林网相结合,加强城市规划区内的湿地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充分利用原有水体、农田等,通过改造升级,形成集景观、生态于一体,生态、功能相统一的新型都市风貌。

在这样的建设理念下,高铁花桥段结合周围水网和湿地建设生态园和农田林网万顷良田,形成具有浓郁水乡韵味的独特都市田园风光。与京沪高铁相交的金阳路段则重点丰富各类色叶行道树、乔灌木,打造以乔木为主的绿地空间,与金阳路立交一起,形成高低错落、层次分明的城市公共生态绿地空间。高铁东城大道段与老铁路、金阳路、城铁等交会,是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我市充分利用枢纽地块,建设以乔木为主、面积约100万平方米的交通生态绿地。而巴城段结合城际公园、阳澄湖,打造环湖、环铁路慢行系统和生态片区。

(陆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