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建筑监管存漏洞 深圳10%不合格海砂流向成疑

地产中国网   2013-03-18 09:04

[摘要] 海砂楼问题主要出在建筑工程的质量监管体系上,国内通过监理来对质量进行监管,实际上相关部门监管很弱,监理也基本是形式。

海砂楼问题主要出在建筑工程的质量监管体系上,国内通过监理来对质量进行监管,实际上相关部门监管很弱,监理也基本是形式。

深圳海砂楼事件对当地建筑行业的冲击不断升级,数十家违规企业遭遇政府严惩,多个大型在建项目被迫停工。

但更难处理的问题才刚刚开始,约占全市总量10%的不合格海砂流向市场,大量已建或者在建项目将因此陷入海砂危机。当地政府对海砂的禁用政策有望进一步收紧,此举或引发更深层次的建筑用砂的供需矛盾再次加剧,建筑成本随之走高。

有开发商和学者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建筑领域不合格海砂现象屡禁不止,暴露出国内建筑工程质量监管体系仍存在诸多漏洞。

抽芯检测结果近期公布

经过在全市范围内的紧急地毯式排查,深圳市住建局很快对已经发现使用不合格海砂生产的预拌混凝土企业开出严厉的罚单。

3月16日,深圳市住建局宣布,吊销深圳市东大洋建材有限公司的资质证书,并责令8家企业或站点停业整顿一年,另外6家企业停业整顿半年以上。同时,该部门在2012年动态核查中发现的16家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因不符合资质条件要求,资质证书也一并予以撤回。

根据对全市92个混凝土搅拌站排查结果,此次检查组抽检的165组样品中,有不合格样品16组,不合格率为9.7%。这意味着目前深圳全市预拌混凝土中,约有10%属于使用不合格海砂生产。

当天下午,深圳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执法人员对平安金融大厦等三项目均进行抽芯检测,检测结果近期将向外界公布。

外界更关心的是,约占全市总量10%的不合格海砂究竟流向哪些项目。深圳市住建局对此表示,目前仍在调查之中。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混凝土主要是流向房地产建筑和重大工程两大领域,此次被处罚的多为深圳混凝土生产大户,影响范围不可小觑。

深圳港创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南山区沙河建材工业区站被要求停业整顿一年,该公司网站显示,其合作客户涉及香蜜湖熙园、桂芳园六期、海阔天空雅居、花园城二期、鸿景园小区等众多房地产项目。不过,目前无法证明这些项目涉及海砂事件。

而被吊销资质证书的东大洋建材有限公司,是平安金融中心项目附楼所用混凝土提供商,该公司所产混凝土在深圳的使用客户堪称数量。

此外,利建公司是深圳市的混凝土制造企业;深圳市天地混凝土有限公司混凝土年产量占深圳市场份额的10%;华润文伟混凝土有限公司为华润旗下公司。这几家实力雄厚的公司此次均被勒令停业整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