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银监会:银行间已经“不差钱”房地产贷款风险可控

新闻晨报   2013-07-01 08:55

[摘要] 房地产贷款方面,尚福林说,截至今年4月末,贷款余额为13万多亿元,其中住房按揭贷款占比接近70%,不良贷款率远低于1%,房地产商的名单制管理得到进一步强化,非信贷融资得到有效控制,总体风险是可控的。

2013陆家嘴论坛第二次主题大会昨天上午举行,论坛共同轮值主席、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出席并作主题演讲。论坛共同轮值主席、上海市市长杨雄出席。

尚福林表示,银行体系流动性并不短缺,截至28日,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余额1.5万亿元左右。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问题已开始缓解,不会影响银行业平稳运行总体格局。但同时一些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和业务结构方面存在一些缺陷,应引起银行业高度关注。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主持主题大会;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浦东新区区长姜樑等出席。

[银监会]

银行体系流动性不短缺

“这几天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的问题,已经开始缓解”,昨日在2013陆家嘴论坛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再次强调目前银行系统流动性充裕。

尚福林指出,前几天因为受多项因素影响,市场出现了一些流动性紧张的问题,但是总体看,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并不短缺:他给出一项统计数据:截至6月28日,全部金融机构的备付金余额是1.5万亿左右,高出正常支付清算需求量的一倍还多;而且存款准备金率一直是在20%左右,支付头寸充裕。尚福林进一步指出,银行间流动性紧张的问题已经开始缓解,这种情况不会影响我国银行业平稳运行的总体格局。不过他也强调,一些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和业务结构方面存在着一些缺陷,这些是应该引起银行业的高度重视的,需要银行业加大风险管理、结构调整和业务转型的力度。

此外,尚福林也强调,今年以来,我国银行业继续保持了平稳健康运行态势,资产质量总体稳定,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是1.03%,比去年略有增加,但是仍然保持着较低的水平;拨备覆盖率280%,也就是说有一块钱的不良资产现在有2.8元的拨备,拨备覆盖率继续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房地产贷款风险总体可控

尚福林表示,目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和房地产贷款风险可控。下一步,将加强平台贷款的规范管理,同时抓紧研究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办法。

近期,一些国际机构和业界人士对我国经济增长放缓和地方债务、房地产等领域风险表示担忧。对此,尚福林说,这些风险是我国发展转型、体制转轨中的反应,对此有了充分认识,只要采取正确的风险管控措施,这些风险是可控的。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9.59万亿元,不良贷款率0.14%。这些地方政府债务基本属生产性负债,不是消费性负债,大都有对应的资产保障,总体风险是可控的。

尚福林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总量控制、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的原则,加强平台贷款的规范管理,切实缓解其风险隐患。同时,抓紧研究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办法。

房地产贷款方面,尚福林说,截至今年4月末,贷款余额为13万多亿元,其中住房按揭贷款占比接近70%,不良贷款率远低于1%,房地产商的名单制管理得到进一步强化,非信贷融资得到有效控制,总体风险是可控的。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银行理财资金账面余额为8.2万亿元。尚福林表示,下一步按照“理财与信贷业务分离、产品与项目逐一对应、单独建账管理、信息公开透明”的原则,继续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加强行为监管,严格风险管控。

延伸阅读《《《《《

快讯:2013上半年昆山楼市成交24419套

6月昆山楼市成交5169套 环比涨10.78%

舜江首府搜房狂+团震撼落幕 300余网友见证5折房摇号

400余客户抢房 品院搜房狂30日落地人气爆棚

上周(6.21-6.27)昆山搜房400来电1447通 增幅9.6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