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余丰慧:不要把致高房价的脏水泼向分税制

每日财经新闻  2013-08-15 16:30

[摘要] 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7月28日发布中国土地市场指数显示,经过一季度短暂调整后,地产市场重新进入景气运行区间,全国地产景气指数进入红灯过热状态。

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7月28日发布中国土地市场指数显示,经过一季度短暂调整后,地产市场重新进入景气运行区间,地产景气指数进入红灯过热状态。

土地财政,是地方政府的又一大驱动力。在经济下行情况下,在实体企业普遍不景气状况下,中央和地方两级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而与此同时,各地方比拼经济增长政绩热情不减,还有一系列民生项目"等米下锅"。这也加剧了地方政府通过大肆卖地,以筹集资金、弥补财政增速下降而导致财政缺口的主观动机。

在地方政府上述两大动机驱动下,在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两大不景气的背景下,在高房价继续攀高的财富效应驱动下,社会资本、资金大量涌入到房地产领域淘金。当然要率先进入到土地市场,不惜重金买地。6月末,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06万亿元,同比增长17.2%。

地产景气指数进入红灯过热状态再次警示,抑制高房价,必须率先控制高地价;打破房价上涨预期,一定要率先改变地价上涨预期。笔者再三强调,一定要卡住流动性这个总闸门,才能降服高地价,才能给土地市场降温,也才能降服高房价。

然而,一个时期以来,出现这样一个逻辑:土地财政导致天价地,天价地导致高房价,而追根溯源,土地财政的根源是分税制造成的,认为今天的高房价是分税制导致的。这种逻辑,算是混账到家了。

再次,我们需要简单回顾一下我国实行分税制的缘由。所谓分税制,就是按税种划分中央和地方的财政收入,中央收哪几种税,地方收哪几种税。从而组建两套税务征收机构,即:国家税务局和地方税务局。这是实行市场经济体制国家的通用做法。

而我国1993年以前实行的是财政大包干体制,结果使得中央财政异常困难,中央财政占财政收入比重不到30%,一方面造成中央财政背负了巨大的赤字,大量依靠向银行透支,实际上是印钞票,发国债、借外债;另一方面关系国计民生的项目无法发挥财政转移支付的作用,无法进行财政再分配而调剂范围内的贫富差距;同时,一系列性重大项目因中央财力太弱而无法实现。

而市场经济机制比较完善的发达国家,中央财政收入占财政收入一般都是60%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只占40%左右。中央财政占主导地位。

正是从1994年开始实行分税制后,才使得这么多年以来中央财力得到大大增强,中央才有实力实行转移支付,支持了一系列的重点建设项目,一系列的民生项目,一系列的"三农"资金投入,一系列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低保、养老保障以及各种财政补贴。才使得民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这些,都与分税制的财政体制是分不开的。

当然,一个问题确实存在,那就是地方财政收入比实行分税制以前下降了,地方政府财权少了。但是财权小了,不等于花钱少了。2011年5月,清华百年校庆时,朱镕基总理说:

攻击分税制,说分税制掏空地方财政,造成农民贫穷的人,根本就是无知!比无知还透顶!随后,朱镕基总理以2010年财政收入为例说:"去年财政收入8.3万亿,其中,地方直接收入4万亿,中央税收返还(给地方)3.3万亿,两者相加是7.3万亿,占了大部分啊。"

笔者查阅了2012年财政收入和支出情况。2012年,财政收入11.7万亿元,其中中央本级收入5.6万亿元,占47.8%;地方本级收入6.1万亿元,占52.1%,地方本级收入占比高于中央本级4.3个百分点。2012年财政支出12.5万亿元。其中,地方财政用地方本级收入以及中央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资金安排支出为10.7万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5.6%。另外,加上地方政府卖地收入,分税制并没有导致地方进账少而花钱少啊。

这里面一个重要原因是,地方虽然没有少花钱,但支配花钱的权力减少了,被剥夺了一部分。地方政府只是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执行者。因此可以说,地方政府不是因为少花了钱而不高兴;而攻击分税制,而是因为失去财权了而不高兴。地方政府不能乱收税、乱花钱、乱挥霍了,不高兴的人当然是地方官员了。因此,谁攻击分税制?一目了然。

说分税制导致了今天的土地财政,造成了今天的高房价,不妨用朱镕基总理的话语给予回击:

"最近呢,还有一种谬论呢,说这个房地产项目这么沉重,都是过去这个分税制搞坏了,说税收都给收到中央来了,地方没钱了,所以它只有发展房地产才有钱。狗屁!"

"房地产的钱,都收给地方政府,而且不纳入预算,这个不得了。这个钱就是搜刮民脂民膏,所以把地价抬得那么高。这个不是分税制的错误。地方没少收钱。"

总之,地方政府的GDP政绩观,贪大求全、超过自身财力而盲目发展,从房地产里摄取巨额税收收入,这才是土地财政、天价地块的原因,也才是高地价导致高房价的总根源。把导致今天高房价的脏水泼向分税制,是罔顾事实、是别有用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