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江苏是最适合屋顶绿化地区 多方联手打造屋顶绿世界

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3-08-30 09:02

[摘要] 酷暑刚过,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立体绿化学专家王仙民又在自家楼顶忙开了,栽几株月季,种一片风信子。日本规定,占地1000平方米以上(公共设施250平方米以上)新建、改建、增建的建筑物必须履行20%的“屋顶绿化”义务,否则对建筑商课以罚款,其新建建筑的屋顶绿化率达到100%。

 

酷暑刚过,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立体绿化学专家王仙民又在自家楼顶忙开了,栽几株月季,种一片风信子。“楼顶空间是一种宝贵的资源,不能白白空着。江苏是最适合屋顶绿化的地区,我们不应拒绝那一抹绿色。”

栽一片绿,聆听城市的“喘息”

在南京一所高校当老师的王磊是一位园艺爱好者,今年6月,他在自家楼顶开辟了一块小菜园,种上几十种蔬菜瓜果,不到两个月就收获了惊喜。“种了七八种藤本,丝瓜、葫芦、梅豆、豇豆、番茄收成都不错,整个夏天没买过菜。”屋顶种菜,还带给他身心的松弛,“生活的压力往往令人心情低落,这些绿色可以让自己喘口气。”

楼顶绿化,则让城市这片水泥森林获得“喘息”的机会。今夏,南京遭遇持续极端高温天气,位于紫金山麓的南京紫东国际创意园成了酷暑中的一方清凉“”,所有建筑楼顶全部被绿化覆盖,屋顶菜园、空中花园、垂直墙体花园、地下车库顶部花园……满眼绿色沁人心脾。

“生态型屋面隔热效果明显,当室外温度达到40度时,暴晒下的楼板有70多度,而覆盖绿化后可以降到30度左右。”承担紫东创意园楼顶绿化工程的高级工程师吴锦荣介绍,除了隔热,植物和水还是吸附PM2.5的利器。联合国环境署一项研究表明,屋顶有绿化,夏天室内可以降低2-5摄氏度,冬天可以提高2-5摄氏度。经过绿化的屋顶能吸收空气中30%的粉尘,吸收并储存6%的雨水。如果一个城市的屋顶绿化率达到70%以上,其上空二氧化硫含量将下降80%,热岛效应彻底消失。

城市绿化专家王仙民告诉记者,江苏地区雨水充沛,灌溉成本小,而且气候宜人,很少出现严寒、酷热等极端天气,最适合发展屋顶绿化。

屋顶闲置,权属不清是症结

被认为“最适合发展屋顶绿化”的江苏,在推进屋顶绿化方面却相当迟缓。

“南京十多年前就开始提倡实施屋顶绿化,至今只建成一两百处,绝大部分都是单位在做,在居民区实施的寥寥无几。”南京万荣立体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市场部徐静告诉记者,企事业单位的建筑物楼顶一般不存在物权争议,但居民楼屋顶是住户共有空间,种树种菜须得到绝大多数业主同意,而这在现实中难以操作。

在南京新街口闹市区一栋住宅楼的楼顶,白领张娴开辟了一片迷你庄园,好不容易等到地里的土豆长大,物业却找上了门,称有居民投诉她的菜园占用了楼顶公共空间,影响别人晾衣晒被,要求其撤除。张娴拆了庄园,心里不无憋屈:“这么大一片楼顶,大家都可以来种点什么嘛,闲置了太可惜!”

有调查显示,南京有6000万平方米的屋顶资源尚未充分利用,其中绝大多数属于居民住宅。谈到在楼顶建绿地,顶楼住户认为整幢居民都受益,其它楼层住户则认为顶楼住户受益,不管让谁掏钱都没有依据,一旦出现问题,则会引来居民投诉,所以楼顶一直空着。

园林绿化专家建议,推进屋顶绿化,政府有必要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和实施细则明确权属关系,“哪些楼顶应该绿化,谁掏钱,谁维护,都要有章可循。”

趋利避害,政府社会齐推动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德国就立法强制推行屋顶绿化,对于屋顶绿化项目政府减免50%-80%的排水费,给予50%-80%的工程款补贴,还给予无息或低息贷款。目前,德国的屋顶绿化率达到80%左右,是全世界屋顶绿化做得的国家。

日本规定,占地1000平方米以上(公共设施250平方米以上)新建、改建、增建的建筑物必须履行20%的“屋顶绿化”义务,否则对建筑商课以罚款,其新建建筑的屋顶绿化率达到100%。

屋顶绿化目前也开始在国内众多城市中兴起,如何避免一些非专业的私搭乱建给公共环境和安全带来隐患?针对很多人对屋顶绿化是否影响建筑结构的顾虑,绿化工程师吴锦华建议,大面积屋顶绿化需要对楼板荷载以及排水等问题进行专业检测和处理,找专门的施工公司,“普通业主可选择生态型屋面,这种方式覆盖土层较薄,仅5-8厘米,安全隐患小,而且技术成熟,一般屋顶铺防水层、过滤层后就可以施工,也不存在渗漏问题。”

对于很多人担心的高楼坠物问题,专家建议,高空风力大,可对城市绿化屋顶的高度适当做出限制,避免产生安全隐患,而业内现已培育出一种完全适应在高层屋顶生存的草皮品种。

下个月15日至18日,2013年世界屋顶绿化大会将在南京举行。身为大会秘书长,王仙民对江苏的屋顶绿化前景充满了期待,“江苏已经涌现一批尖端的屋顶绿化项目,比如南京市紫东国际创意园、凤凰谷武进影艺宫,希望借力这次国际性会议,把民用市场做起来,让更多江苏人得到绿色享受。”本报实习生孟祥鑫

延伸阅读《《《《

现在哪里买房最划算 江苏仅有2城市入榜(图)

江苏13个古村入围 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中国拟增补调整重点镇 江苏94个排前十

江苏千万富豪76000人 南京富庶度首次不敌苏州

中国最适合买房养老的十大城市 江苏苏州排第六

江苏多个城市跻身"综合创新能力榜" 昆山在列

我用手机上房天下,昆山楼市实时动态、热点新闻一网打尽!关注昆山房天下新浪官方微博,互动有好礼。

昆山房天下无线网址扫描二维码收藏昆山房天下址。 昆山房天下新浪官微扫描昆山房天下新浪官微二维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