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融资将征求部委意见 股转系统扩围正制定

上海证券报   2013-09-09 09:06

[摘要] 对于市场关注的房企再融资、股转系统扩围方案时间节点、基金公司子公司监管等热点问题,证监会昨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集中回应。

对于市场关注的房企再融资、股转系统扩围方案时间节点、基金公司子公司监管等热点问题,证监会昨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集中回应。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对基金公司子公司的监管工作,明确由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和相关派出机构负责,尚未考虑另行成立部门监管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同时,他指出,目前证监会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和完善股转系统试点扩大到的具体方案,待履行完相关程序后及时向市场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该新闻发言人强调,我国国债期货和期货市场已经取得长足进步,内外部因素发生了根本改变,并且相关部门已经采取了诸多措施,将有效避免类似“327”事件及“8·16”事件的发生。

房企再融资将征求相关部委意见

目前,有关房企再融资审核细则制订问题备受关注,该新闻发言人表示,为严格贯彻执行国务院有关文件要求,证监会前期已与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立并完善了部门协商机制。

该新闻发言人表示,对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以及募集资金投向涉及住宅房地产开发业务的再融资申请,一律就其用地情况征求国土资源部的意见;对于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以及募集资金投向涉及商品房开发项目的再融资申请,其商品房开发行为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进一步检查认定的,将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意见。

此外,上市公司和保荐机构在报送再融资申请文件时,应按照证监会相关要求同时提供公司专项自查报告、中介机构专项核查意见等相关文件。

基金子公司由证监会基金监管部监管

该新闻发言人表示,对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的监管工作,明确由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和相关派出机构负责,尚未考虑另行成立部门监管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

该新闻发言人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注重对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进行事中事后监督检查,强化风险控制,加强违规处罚,注重行业自律:一是加强非现场监控,通过信息统计分析,跟踪了解业务发展合规情况及潜在风险,防止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二是加强现场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采取必要的监管措施,维护市场秩序;三是严格执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投资者权益;四是发挥行业协会作用,通过制定业务指引及自律规范,推动公司守法经营、规范运作、勤勉尽责、防范风险;五是根据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业务发展及监管执法实践情况,及时完善相关监管规定,促进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规范发展。

股转系统扩围方案正在制定中

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会议决定,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将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至,鼓励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7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3〕67号),再次明确该系统试点扩大至。

该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证监会正按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和完善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到的具体方案,待履行完相关程序后及时向市场公布。

券商须加强客户信息保密工作

证监会在《关于加强证券经纪业务管理的规定》、《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等法规中明确规定:证券公司应当妥善保管客户档案和资料,为客户保密;证券公司应当采取严密的系统安全措施,合理分配相关权限并进行留痕管理。此外,在2011年9月部署了网上交易强身份认证工作,要求证券公司将强身份认证应用推广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相结合,引导投资者使用安全性更高的身份认证产品,防止信息泄露。

该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将持续督促证券公司加强对客户信息的安全管理,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依法严肃处理。

正在调查江苏宏宝是否涉嫌内幕交易

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信息披露存在内部控制重大缺陷和江苏宏宝连续11日涨停或涉嫌内幕交易等问题向新闻发言人提问。

该新闻发言人表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进度表中多家公司出现“实地核查”情况,说明审查部门在审查申请材料过程中,依据法定条件和程序,可以直接或者委托派出机构对申请材料的有关内容进行实地核查。对行政许可申请进行实地核查的,自作出核查决定之日起到核查结束的时间,不计算在行政许可审核期限内。

该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前期已经关注到江苏宏宝股价异动情况,对于“德邦证券-上海银行-蝶彩1号限额特定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是否涉嫌内幕交易,目前正在调查过程中。

此外,目前证监会在上市报告公布前,均已对北大荒、天津磁卡、贵糖股份3家公司加强了后续监管,对北大荒和天津磁卡已经进行年报现场检查工作,对发现公司存在的内控重大缺陷和其他违规事项正在采取相应的行政监管措施和进一步监管行动;对贵糖股份正在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对公司年审会计师事务所下发监管关注函;证监会对*ST长油、吉林森工、长春经开、*ST南化、中材国际5家公司发现存在的内控缺陷情况已督促及时整改。对于上述8家公司中经营存在严重困难的,已通报当地政府,加强监管协作,积极推动公司化解相关风险。

此外,近两个月,多家上市公司以高溢价收购手游公司,公司股价持续暴涨,有舆论质疑这种收购的合理性,怀疑有利益输送及拉抬股价的嫌疑。

对此,新闻发言人表示,对于上市公司以高溢价收购手游公司,证监会在审核中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和在证监会外网上公布的审核要点,要求申请人详细披露交易价格的公允性。如发现并购重组过程中有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严格执法,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打击,绝不姑息。

 我用手机上房天下,昆山楼市实时动态、热点新闻一网打尽!关注昆山房天下新浪官方微博,互动有好礼。

昆山房天下无线网址扫描二维码收藏昆山房天下址。 昆山房天下新浪官微扫描昆山房天下新浪官微二维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