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价"逆袭"背后 谁在翻云覆雨

新华社  2013-09-13 10:20

[摘要] 专家建议,在楼市调控政策效果出现僵局之时,有关部门应该对地方执行调控完成情况和进度进行一次“考核”,对执行不力的部门和责任人加强问责监督,同时加紧制定更加完善和科学的调控措施。

楼市调控堪称“史上最严”,地产盛宴却在不断上演:北京六环房价进入“2万时代”,北上苏杭两天四地王更是创下新纪录。调控层层加码,预期却愈来愈高,甚至出现“逆袭”式上涨,地方政府、银行与地产商在其间究竟扮演什么角色?

地方:还是批地来钱快

“财政捉襟见肘,地产开发来钱最快”,记者采访中发现,一些地方政府的心态“惊人一致”。河北一位县领导说,“调控总是灵活的,发展是硬道理,对地产开发会‘高看一眼、厚爱一层’。”

一名开发商告诉记者,年初准备投资一个城市综合体项目,广东某市相关领导称“要重视风险,从容开发”,到了第二季度却突然提出“要加快建设”,接连组织开发商座谈,帮忙联系贷款。

8月下旬以来,包括北京、广州、南京在内的13个重点城市的周新批预售面积连续突破300万平方米,远远超过之前数月一直维持的一两百万平方米的面积。

同样的情景曾多次出现。纵观十年房地产调控,不论是2008年20多个地方相继救市,还是2011年底30多个城市放松调控,每一轮房价平稳之后,毫无例外都出现了“逆袭”式的报复性上涨。

银行:房价回落它最急

地方政府“钱紧”,开发商却是“不差钱”。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达32%,开发商拿地、开发速度逐渐加快。

“开发商对银行是优质客户。”建行一位管理人士说,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审查标准可能会有数十条,但大型开发商只要项目质量高、周期不长,一般都可获批,只是贷款利率上浮多少的问题。

中指研究院华中分院总监李国政表示,地方银行普遍存在房地产开发占比偏高的问题,一些甚至超过20%。“如果加上对建筑企业的贷款和个人房贷,整个房地产市场占用的银行贷款资金比例远远高于这个数字。”

房价跌了,银行比我们还着急。”一位房地产公司高管说,“房地产行情看涨之时,甚至会有银行主动上门推贷。”

房企:信心膨胀抢先机

“政策严一些时,便减少推盘量,人为制造短缺;调控稍有松动迹象,便伺机酝酿涨价。其实房企是这轮调控的大赢家。”一位业内人士说。

值得警惕的是,尽管2010年国资委就曾勒令非主营业为房地产的央企退出地产市场,然而一些企业“潜水”后竟又“重出江湖”。8月27日北京一场拍卖会上,所拍地块无一例外被国企和央企收入囊中。北京夏家胡同地王出让不足一月,中粮地产又以高达4.6万元的单价刷新北京单价地王。

此外,开发商逐渐通过“把控”市场,掌握定价权。武汉盘龙城一名开发商告诉记者,当地开发商建立了一个不定期会商制度,针对市场动态,共同研究打折促销、涨价幅度及制造市场紧张氛围等措施。

专家建议,在楼市调控政策效果出现僵局之时,有关部门应该对地方执行调控完成情况和进度进行一次“考核”,对执行不力的部门和责任人加强问责监督,同时加紧制定更加完善和科学的调控措施。

 我用手机上房天下,昆山楼市实时动态、热点新闻一网打尽!关注昆山房天下新浪官方微博,互动有好礼。

昆山房天下无线网址扫描二维码收藏昆山房天下址。 昆山房天下新浪官微扫描昆山房天下新浪官微二维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